《医旨绪余》
书名:医旨绪余朝代:明作者:孙一奎时间:公元1368-1644年

[下卷 七十七、附李东垣药类法象] 用药法象

    天有阴阳风、寒、暑、湿、燥、火,三阴三阳上奉之。 温、凉、寒、热,四气是也。温热者,天之阳也。凉寒者,天之阴也,此乃天之阴阳也。 地有阴阳金、木、水、火、土,生、长、化、 收、应之藏下。 辛、甘、淡、酸、苦、咸,五味是也。皆象于地,辛、甘、淡者,地之阳也,酸、苦、咸者, 地之阴也,此乃地之阴阳也。 味之薄者,为阴中之阳。味薄则通,酸、苦、咸,平是也。 味之浓者,为阴中之阴。味浓则泄,酸、苦、咸,寒是也。 气之浓者,为阳中之阳。气浓则发热,辛、甘、温,热是也。 气之薄者,为阳中之阴。气薄则发泄,辛、甘、淡、平、凉,寒是也。 轻清成象(味薄茶之类),本乎天者亲上。 重浊成形(味浓大黄之类),本乎地者亲下。 气味辛甘发散为阳,酸苦涌泄为阴。 清阳腠理,清之清者也;清阳实四肢,清之浊者也。 浊阴六腑,浊之浊者也;浊阴走五脏,浊之清者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