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宗己任编》
书名:医宗己任编朝代:清作者:高鼓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四明心法(上)] 脉义

    (凡脉必随其部。以察其症。则部位不可不明也。然部位须从内经分发。始无差谬。故录 脉要精微论一条。景岳部位解一则。列于四明脉义之首。以补其所未备云。) 脉要精微论曰。尺内两傍。则季胁也。尺外以候肾。尺里以候腹。中附上。左外以候肝。内 以候鬲。右外以候胃。内以候脾。上附上。右外以候肺。内以候胸中。左外以候心。内以候中。 前以候前。后以候后。上竟上者。胸喉中事也。下竟下者。少腹腰股膝胫中事也。 (尝考内经及东洋医学丛书素问识注解。寸关尺内外。非指两傍也。乃以寸关尺前为外。后为 内也。未知孰是。姑揭出以俟精于脉理者。) 景岳部位解曰。按本经曰。上竟上者。胸喉中事。下竟下者。少腹腰股膝胫中事。所以脉之 形见上者侯上。下者候下。此自然之理也。自王叔和云。心与小肠。合于左寸。肺与大肠。合于 右寸。以致后人遂有左心小肠。右肺大肠之说。其谬甚矣。夫小肠大肠。皆下部之腑。自当应于 两尺。然脉之两尺。左为水位。乃真阴之 舍也。右为火位。乃元阳之本也。小肠属火。而火居火位。故当配于下之右。大肠属金。而金水 相从。故当配于下之左。此亦其当然也。但二肠连胃。气本一贯。故在内经亦不言其定处。而但 曰大肠小肠。皆属于胃。是又于胃气中。总可察二肠之气也。然凡在下焦脏腑。无不各具阴阳。 若欲察下部之阳者。当总在右尺。察下部之阴者。当总在左尺。则尽其要矣。 (按叔和心与小肠合等论。言其配也。景岳以大小肠皆下部之腑。言其位也。各具至理。各 有见地。以予观之。气口之脉。皆属太阴肺经也。借胃气递传合经。鼓动之应耳。故内经有谷气 入胃。脉道乃行。脉经有胃气则生之文。不如以浮主心与肺。沉主肝与肾。中候脾胃。再断以数属 腑迟属脏。无论何部见之。参以色诊。亦直截了当也。何必拘拘于上下之部位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