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宗己任编》
书名:医宗己任编朝代:清作者:高鼓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四明心法(中)] 方论

    归脾汤乃宋严用和所创。以治二阳之病发心脾者也。原方止人参白术茯神甘草木香圆眼 肉枣仁姜枣。薛新甫远志当归于本方。以治血虚。又加丹皮栀子为加味。以治血热。而阳生阴 长之理乃备。随手变化。通于各症。无不神应。曰归脾者。从肝补心。从心补脾。率所生所藏 。而从所统。所谓隔二之治。盖是血药。非气药也。后人见薛氏得力。亦漫浪效用之。而不解其 说。妄为加减。尽失其义。即有稍知者。亦止谓治血从脾。笼统燥健之说。杂入温中劫阴之药。 而严薜一家之旨益晦。四明高鼓峰。熟于赵氏之论。而独悟其微。谓木香一味。本以嘘血归经。 然以其香燥。反动肝火而干津液。故其用每去木香而加芍药。以追已散之真阴。且肺受火刑。 白术燥烈。恐助咳嗽。得芍药以为佐。则太阴为养荣之用。又配合黄建中。龙性乃驯。惟脾虚 泄泻者。方留木香以醒脾。脾虚挟寒者。方加桂附以通真阴之阳。而外此皆出入于心肝脾三 经。甘平清润之药。济生之法。始无遗义。古人复起。不易其说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