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宗己任编》
书名:医宗己任编朝代:清作者:高鼓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六 西塘感症(上)] 感症本病

    一二日后。或三四日内。耳聋胁痛呕吐。或寒热往来。脉弦长者。少阳症也。小柴胡汤和解 之。
    小柴胡汤
     柴胡(君)黄芩(佐)人参(君)半夏(臣)甘草(臣)生姜(引) 大枣(引) 脉不虚者去人参。(此方之妙。全在参甘两味。养汗以开玄府。犹之参苏饮之人参。助肺气 以托邪。桂枝汤之甘芍。和营血以发卫。补中益气之参。助升提以散表。均与补虚之义无涉。 若谓脉不虚者去人参。则此方之人参。似为补虚而用矣。每见粗工遇病。不辨内伤外感阴阳表里。 辄曰小柴胡汤。及至处方。尽乘成法。不过用得方中柴胡黄芩半夏几味耳。其于仲景和解之本旨 。不几隔靴搔痒乎。西塘此法。盖为火盛不宜火浮不宜者而立。殊属精细。然彼离法任意。妄自 加减。而失制方本意者。反得执是以绳矣。故核论之。少阳主三阳之枢。邪入其经。汗吐下三法。 皆在禁例。然则邪何以祛之。必转其枢机。俾此经之邪。从阴来还之于阴。从阳来还之于阳。以分 溃也。然转枢机必赖中气健运。中气健运。其资于人参甘草乎。)见口干或舌燥者。去半夏加花 粉。(半夏燥而花粉则润矣。此两味却加减得甚妙。)膈胀者配朴连。烦渴者合白虎。心胸满闷者合 小陷胸汤。(俗医一见心胸满闷。便呼为结胸。便与桔梗汤。有频频与之反成真结胸者。殊不知结胸乃因下早而成。未 经 下者 非结胸也。乃表邪传至胸中。未入于腑。症虽满闷。尚为在表。正属少阳部分。半表半里之间。宜 用小柴胡汤对枳壳桔梗。如未效则以本方对小陷胸汤。一服豁然。其效如神。桔梗汤固谬。犹有 开提之义。吾见世之治此症者。动用重降里药。不一而足。意谓满闷必破之坠之则宽。殊不知胸 膈主天之分。清气所居。散邪必宣之升之。乃因势利导之旨。今之医者。昧此多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