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宗己任编》
书名:医宗己任编朝代:清作者:高鼓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六 西塘感症(上)] 感症本病

    按承气三方。俱仲景成法。所谓急下之以存真阴。(知此意。则知宣明之倍甘草。六要之加大枣。 均失仲景本旨矣。)不使胃中血液。为实热之邪。燔灼枯槁而死。此先贤至精至妙之旨也。但 人世肠胃脆薄者多。血气充实者少。倘审之未的。或至误投。一下之后。变症蜂起。卒致不救。粗 工杀人。往往因此。所以后贤师古人之意。变古人之法。凡审其人病系实邪。而质非强壮。脉不牢 固者。概用滋阴补水之剂。(不离仲景存津液三字范围。而法之稳当过之。)如甘露饮四物汤。六 味饮。(贞元饮左归饮。去茯苓花粉。俱速效。)浓煎频进。令胃中津液充足。实邪自解。阴 气外溢则得汗。阴血下润则便通。(开鬼门洁净府两法。只一养阴法兼之。其无穷之利。 当与东垣法并垂万世。)奏效虽迟。实称稳当。此乃仲景功臣。不可不知也。 凡发热胁痛耳聋口干。此属实邪不清也。逍遥散白术广皮。加生地丹皮酒炒芩连与 之。二三剂不 应。即属火燥。改用养阴药。(疏肝益肾汤)虚者加人参(或归脾饮加柴胡白芍)有热甚而痛 。及手足头面似觉肿起。此火燥生风。风淫末疾。属少阳阳明。不必俟其汗后。当即以生金滋水 饮加柴胡黄芩与之。或滋水清肝饮。加熟地一倍为主。禁用寒凉药。
    甘露饮
     生地(君)熟地(君)天冬(臣)麦冬(臣)枳壳(使)茵陈(佐) 黄芩(佐)石斛(臣)甘草(臣) 上加枇杷叶。刷去毛蜜炙。虚甚者。去茵陈枳壳。并黄芩石斛。重加人参(予每遵此法。以 救胃阴枯竭者。神应。)
    四物汤
     地黄(君)当归(臣)白芍(佐)川芎(使) 上邪热甚者去白芍。燥热者去川芎。
    六味饮
     熟地(君)山药(臣)萸肉(臣)丹皮(佐)茯苓(佐)泽泻(使) 若邪热势甚。脉不大虚。舌胎干燥口渴甚者。以此三方为主。加酒炒芩连。欲邪达经络者 。合小柴胡或 白虎汤。虚者加人参。虚而邪甚者。合人参白虎。邪冒心胃。见谵语狂乱者。合益元散加牡 丹皮。轻者合导赤散
    疏肝益肾汤
     凡胃脘痛大便燥结者。肝血虚也。此方主之。 柴胡(君)白芍(臣)熟地(君)丹皮(佐)山药(臣)萸肉(臣) 茯苓(佐)泽泻(佐)
    生金滋水饮
     凡伤寒热退后。有易补之阴。有难动之阳。皆当以此养之。其见症或汗后烦躁未除。口渴微 热。大便艰涩。小便短赤。 人参(君)麦冬(臣)当归(臣)白术(臣)生地(君)丹皮(佐) 白芍(佐)甘草(使)
    滋水清肝饮
     熟地(君)山药(臣)萸肉(佐)丹皮(佐)茯苓(佐)泽泻(使) 柴胡(臣) 白芍(臣)山栀(使)枣仁(佐)归身(臣) 先生批医贯云。鼓峰造滋水清肝饮。取地黄丸之探原而不隔于中。取生地黄汤之降火而不犯 于下。真从来之所未及。然则方意亦可类推也。先生医案治一妇人。详方意与所论颇合。疑所 谓滋水清肝饮。大略如此。故附录之以备参考。(即治吴维师内一案。)
    生地黄汤
     生地(君)白芍(臣)川芎(佐)当归(臣)栀子(使)黄芩(佐) 黄连(佐)防风(使) 上方一名生地黄黄连汤。先生批云。此方与地黄丸有未合者。予用阳明阴药治之甚效。 考邯郸遗稿中有清肝滋肾汤。与东庄治吴维师内一案所用之药。不差一味。然则四明所谓滋 水清肝饮。即养葵所谓清肝滋肾汤也。东庄乃以此方为鼓峰所造。而云从来未及。岂两家制方。 不谋而合与。抑以邯郸遗稿。未经付梓。故虽以博极群书之东庄。亦未之见而云然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