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宗己任编》
书名:医宗己任编朝代:清作者:高鼓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六 西塘感症(上)] 感症本病

    凡风寒所感。邪郁于内。非汗不足以解。原汗乃胃中津液也。故伤寒书中。最要紧关头。在 存津液三字。至热郁于内。则津液亡矣。何以能助其汗乎。今立五法以治内伤。而热病一症。无 遗义矣。(五法不单是治内伤。其专举内伤者。以凡属外感。皆本内伤也。然不若云今立五法以 存津液。而热病一症。无遗义矣。语意尤圆而该。) 一、验其舌胎白如刺。此肺病也。生脉散。加生地白芍当归甘草柴胡黄芩。以生金滋水 。(治法汇云。脾热则滑而胎。脾闭则白胎如雪。东庄批云。二句不论内伤外感。皆以脾滑闭论。 皆以脾滑闭论句。恐未能该内伤外感。阅者宜审。) 一、舌胎黑滑。此肾气凌心。用八味饮。黑燥。用六味饮。以救肾阴。(无论黑白红黄。皆 当辨其燥滑若何。分治。) 一、舌黄胎。补中益气汤。加黄芩或黄连。以补土生金。如有食。去黄。加浓朴。白术不 可去。且发其汗。纵有食罔顾也。(中气虚者必黄而湿。有食者必满舌黄胎。若舌胎下半节黄腻 湿润者。乃阳明热邪。将尽未尽。并非积滞而有黄腻胎也。宜甘露饮丹皮归芍等。万不可消导 渗利。以竭阴液。慎之。又有一种最薄黄胎。如漆在舌上者。虽宜清火。必用参术补正为主。若 一味清火。必至气脱而毙。不可不明。) 一、舌觉转动不活。防其卷也。逍遥散。加黄芩丹皮生地。以滋水生肝。 一、舌鲜红。此心经病也。六味饮。合生脉散。以滋水清火。(凡舌上无胎。如去膜油猪腰 子者。名镜面舌。不治。以其阴津亏竭故也。又舌胎虽有而干燥者。可虑。恐阴液竭。也。不可 视为泛常。须切记之。) 凡内伤外感寒热之分。皆从舌胎颜色为准。如黑而滑者。乃肾气凌心。用八味饮。如枯黑 不润泽者。用六 味饮。其人必两颧游红。一剂战而汗愈。(东庄之治徐村先生是也)如白而加黄。黄而加黑。 此肾凌脾。须治中宫。如补中益气之类。肾乃北方玄武之色。故属黑。且火位之下。水气承之。 水来救母。若此时泄火。火无从泄。助子以救母。则仇未有不复者也。亢则害。承乃制。其理昭 然。(火亢则刑金。水气承之。则火乃制。此亢则害承乃制之说也。各脏腑反复相循。可类 推之。如是灰色。指甲刮下无渣汁者。方是火症。乃芩连之对症也。若肾气凌心。而用芩连。则 舌上现出人字纹。必死黑而不滑。则肾水枯干。当急救其阴也。凡烈焰近炙则燔手。渐高则愈冷 。缘冷气乃火逼所致。热病之舌黑。即此理也。(取喻甚的) 太阳行身之表。是身之背也。三阴行身之里。是身之前也。少阳半表半里。譬如该补中宫 。而邪热未除。补中益气汤合小柴胡。以治其少阳。是半表半里也。(少阳主半表半里。乃其经 也。然循行之部。又在身之侧也。)
    生脉散
     人参(君)麦冬(臣)五味(佐) 上方如无人参。以枸杞代之。
    八味饮
     附子(使)肉桂(使)熟地(君)丹皮(佐)茯苓(君)泽泻(佐) 山药(臣)萸肉(臣)
    逍遥散
     柴胡(臣)白芍(臣)归身(君)白术(臣)茯苓(佐)广 皮(佐)薄荷(使)甘草(臣)丹皮(使)山栀(使) 上方加生姜大枣。邪甚者加酒芩连。虚者配人参。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