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宗己任编》
书名:医宗己任编朝代:清作者:高鼓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 西塘感症(中)] 感症变病

    胃中热甚。上乘于心。心为热冒。则神昏而言语谬妄也。宜白虎解毒及承气等剂。看微甚用 之。然必大便秘。小便涩。脉洪数有力者方可。(东庄治一人感症。六七日不解。热甚胸满不大 便。发狂谵语。用熟地八钱。生地麦冬白芍各二钱。黄芩钱半。黄连枳实浓朴各八分。茯苓知母 各一钱。石膏五钱。甘草五分。生姜三片。竹叶三十片。煎成入芦根汁小半钟。又方用熟地八钱。 生地麦冬各二钱。花粉枳实黄芩黄连知母各一钱。石膏八钱。栝蒌霜玄明粉各钱半。姜三片。竹 叶三十片。此用白虎承气之准的也。)若其人手足逆冷。脉微细。或洪大而数。按之无力者。乃神 不守舍。语言失次耳。须用参归术等。甚者加附子。或附子理中汤。或附子汤人参。(败症 往往有此。若误投解毒等剂。立毙。)有已出汗身和而有妄者。此是汗后津液不和。乃非阳非阴 者。慎不可下。宜小柴胡建中汤各半帖和荣卫通津液。(分明不爽)有病后血气未复。精神未 全。多于梦寐中。不觉失声如魇。此不系谵语郑声。宜六君子汤温胆汤竹茹加人参半钱。( 究竟不如六君加归芍为稳)
    附子汤
     附子(臣)人参(君)茯苓(佐)白术(臣)白芍 上以水八升。煮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
    建中汤
     肉桂(佐)白芍(君)甘草(臣)生姜(使)大枣(引) 上方宜加胶饴。乃合建脾土义。否则无以异于桂枝矣。
    六君子汤
     陈皮(佐)半夏(臣)人参(君)茯苓(佐)白术(臣)甘草(使)
    温胆汤
     竹茹(君)枳实(佐)陈皮(佐)半夏(臣)茯苓(臣)甘草(使) 上方加生姜。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