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宗己任编》
书名:医宗己任编朝代:清作者:高鼓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 西塘感症(中)] 感症变病

    有饮食尚在胃口。未当下而早下之。成结胸者。倘脉虚质弱。不可更下。(故知未经下者。 症虽满闷。尚为在表。非结胸也。)结胸欲绝。心膈高起。手不得近。用大陷胸汤。不瘥者。此 是下后虚逆。气已不理。而毒复上攻。气毒相搏结于胸者。用枳实理中丸。自安。胸中虽和。伤 寒未退。必有正便。候日数足。以法去之。戴院使曰。有寒实结胸。虽痛而无烦躁等症。此因下 后虚逆。寒气独结。宜理中汤。加枳实半钱。茯苓一钱。
    大陷胸汤
     大黄(君)芒硝(臣)甘遂(佐)
    枳实理中丸
     枳实(臣)茯苓(佐)白术(臣)人参(君)甘草(佐)干姜(使) 上为末。炼蜜为丸。如鸡子黄大。每服一丸。热汤化下。连进二三服。胸中豁然。渴者加天 花粉一两。自汗 者加牡蛎过二两。下利亦加。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