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宗己任编》
书名:医宗己任编朝代:清作者:高鼓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 西塘感症(中)] 感症变病

    初病身热头痛。稍久大便秘。小便涩。或畏热喜冷水。或扬手掷足。烦躁不得宁。语昏愦 而厥。此阳厥也。 大小承气大柴胡。看微甚下之。烦渴舌燥白虎汤。如得病便四肢厥冷。脉沉而细。手足挛而恶寒 。引衣盖覆不欲水。或下利清谷而厥逆者。阴也。四逆汤白通汤。(阳厥阴厥。一清腑。一温 脏。有水火之分。天渊之别。二法相左。害如反掌。极宜细心辨别。投剂庶无贻误。此论颇精。 故揭出以俟读者潜心玩味尔。)厥逆脉不至者。通脉四逆汤。手足指头微寒者。谓之清。理中汤 。无热症而厥。当归四逆汤加茱萸生姜喘促脉伏而厥。五味子汤。(如遇此等症。以五味子汤 与麻桂各半汤合作一剂投之。尤觉稳当。)吐利手足厥冷。烦躁欲死。吴茱萸汤寒热而厥 。面色不泽。冒昧两手忽无脉。或一手无脉。必是有正汗也。多用绵衣包手足。服五味子汤。或 兼与桂枝麻黄各半汤。须臾大汗而解。
    通脉四逆汤
     甘草(君)附子(臣)干姜(佐) 面赤者。加葱九茎。腹中痛者。去葱。加芍药二两。呕者。加生姜二两。咽痛者。去芍药。 加桔梗一两。利止脉不出者。去桔梗。加人参二两。
    当归四逆汤
     当归(君)细辛(使)桂枝(臣)芍药(臣)甘草(佐)通草(佐) 大枣(引)(古方之通草。即今之木通也。)
    五味子汤
     五味子(佐)人参(君)麦冬(臣)杏仁(佐)陈皮(臣)生姜(使) 大枣(使)
    吴茱萸汤
     吴茱萸(臣)生姜(佐)人参(君)大枣(使)
    桂枝麻黄各半汤
     桂枝(君)芍药(臣)甘草(臣)麻黄(君)生姜(使)大枣( 使)杏仁(佐) 先煮麻黄一二沸。去上沫。纳诸药同煮。去滓温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