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宗己任编》
书名:医宗己任编朝代:清作者:高鼓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 西塘感症(中)] 感症变病

    火入于肺成烦。火入于肾成躁。盖心火旺。则水亏金烁。唯火独炽。故肺肾合而为烦躁。然 有属热者。亦有属寒者。如独烦不躁者多属热。惟悸而烦者为虚。如独躁不烦者。多属寒。盖烦 者。心中烦为内热也。躁者。身体手足躁扰。或裸体不欲近衣。或欲在井中。为外热也。内热者 。有本之热。故多属热。外热者。多是无根 之火。故属寒也。有表症不得汗。内外皆热。躁乱不宁。取汗则定。有里实热郁大便不通。心 神不宁。脉数实有力。下之定。火客心胞上焦不清。烦躁者。黄连栀子等凉药妙。起卧不安。睡 不稳。谓之烦。竹叶石膏汤。心中蕴热而烦。清心莲子饮虚烦有饮。温胆汤。无饮。远志饮子。( 此等症。全仗心似燃犀烛怪。目如庖丁解牛。方有起死回生之效。不然。最易滋惑失误耳。)脉 虚大。或微细。心烦不眠。为虚烦。生脉散。加柏子仁茯神当归。有火。加凉药一二味。元参炒 栀子竹茹花粉。若血液耗散。心神不安者。猛进独参汤。(如因力艰不能服者。浓煎当归补血汤 代之。)热病脉按之不鼓。躁乱。欲坐卧泥水中。口中和。乃虚阳上攻也。即阴盛格阳。阴极发 躁。冷服附子理中汤佳。
    竹叶石膏汤
     淡竹叶(君)人参(君)甘草(使)半夏(臣)麦冬(臣)石膏(佐) 上加生姜粳米水煎。空心服。如不禁石膏者。可用济生方。除石膏加茯苓小麦。即人参竹 叶汤是也。
    清心莲子饮
     石莲肉(君)赤茯苓(臣)人参(臣)黄(臣)地骨皮(佐)麦冬(佐) 车前(佐)黄芩(使)甘草(使) 一方加远志石菖蒲发热柴胡薄荷
    远志饮子
     远志(臣)枣仁(臣)茯神(佐)人参(君)黄(臣)当归(臣) 麦冬(佐)石斛(君)甘草(使)生姜(引) 若烦甚。加竹叶知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