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宗己任编》
书名:医宗己任编朝代:清作者:高鼓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 西塘感症(中)] 感症变病

    振者。责其虚寒。虚则不至于争。故振耸耳。战者。为正与邪争。争则股栗而战矣。战虽重 于振。而栗重于战也。战者正气胜。栗者邪气胜也。皆邪正之相争也。大抵气血俱虚。不有荣养 筋骨。故为之振摇。而不能主持也。须大补气血。人参养荣汤。或加味人参养荣汤。若身摇不得 眠者。十味温胆汤。倍加人参。或加味温胆汤
    人参养荣汤
     白芍(佐)熟地(臣)黄(臣)人参(君)茯苓(佐)白术 (臣)陈皮(佐)枣仁(臣)远志(佐)肉桂(使)五味(使) 甘草(佐)生姜(引)大枣(引)(此方当加当归身。) 此十全大补汤对子也。十全大补。但分气血。此方五脏俱补。无乎不至。虚寒甚者。当加附 子以治之。阴虚更妙。
    十味温胆汤
     枳实(佐)陈皮(佐)茯苓(臣)半夏(臣)甘草(使)远志(佐) 枣仁(臣)熟地(君)五味子(使)人参(君) 上加生姜大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