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宗己任编》
书名:医宗己任编朝代:清作者:高鼓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 西塘感症(中)] 感症变病

    筋惕肉。皆因发汗攻表太过。邪热未解。血气虚夺。筋肉失养所致。或不因此。由素禀血 少。邪热搏于血脉之中。火性动惕故也。如伤寒不经发汗。七八日筋脉动惕。潮热来尤甚。其肉 不或。大便秘结不行。小便赤涩。以手按脐旁硬痛。此有燥矢也。加味大柴胡汤。如伤寒十 余日。曾三四次发汗过多。遂变肉。身振摇。筋脉动惕。此汗多气血俱虚故也。加味人参养荣 汤。如汗后虚寒不得眠。筋惕内。内有热。用加 味温胆汤
    加味人参养荣汤
     人参(君)白术(臣)麦冬(佐)熟地(臣)当归(臣)茯苓(佐) 甘草(佐)川芎(使)五味(使)肉桂(佐)黄(臣)生姜(使) 大枣(使) 如阴虚相火动者。加酒炒知母黄柏。若阳虚下寒脉微者。加熟附子。肉桂倍之。不得眠加远 志枣仁。
    加味温胆汤
     人参(君)生地(君)白芍(臣)当归(臣)川芎(佐)枣仁(臣) 柴胡(臣)黄连(使)茯苓(佐)橘红(佐)半夏(佐)甘草(使) 上加竹茹生姜。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