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宗己任编》
书名:医宗己任编朝代:清作者:高鼓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 西塘感症(中)] 感症变病

    凡感症复发。世俗必作有余治。必曰因食而起。殊不知有余不尽之邪。留滞阳明胃经也。盖 缘战汗后。元气亏损之甚。即以补阴得汗。力只及得七八分便住。表既得解。便能清爽。其不尽 者。复归阳明。加以一二日之饮食。与邪相蒸。复腾腾而作热矣。治之当何如。曰。舍补正气无 由也。当此之时。大汗一出。元气骤损。饮食入胃。生化迟缓。于是所留之邪。与新入之物。合 而为火。如根据时师。再作攻邪。元气益虚。热邪益炽。索然而死矣。唯以六君子汤。加当归投之 。纵有病愈增而热似甚者。乃是邪与食为元气所攻发。将出之候 也。守不过三日。复战而汗解矣。或于六君子汤中。加酒芩连朴更稳。中气虚而热甚者。补中益 气汤。加酒芩连。或曰。汗至七八分。而余邪何以复归阳明。曰。胃主肌肉。而元气薄故也。如 元气浓者。无此病也。如留泊肌肉筋骨。则为余毒。治法亦先补正。有阴虚劳复。微扶风寒与食 者。生地黄饮子主之。若其人素壮实。平日多火症。愈后劳复者。亦不得用攻伐。七味葱白汤主 之。损庵用麦门冬斤许。入淡竹叶香豉。频频饮之佳。海藏麦门冬饮子亦可。
    生地黄饮子
     生地(君)熟地(君)枸杞(臣)地骨皮(臣)黄(臣)白芍(臣) 天冬(佐)黄芩(佐)甘草(佐)枳壳(使)防风(使)
    七味葱白汤
     治伤寒或因起动劳复。或因吃食稍多。皆成此候。若复甚者。一如伤寒。初有此症。宜服此 方。 葱白(连须君)干葛(君)淡豉(半合臣)麦冬(佐)熟地(臣)生姜(使) 流水(以杓扬之)七味。用清水煎。去滓分二服。渐渐服之取汗。
    麦门冬汤
     治劳复气欲绝者。用之有效。能起死回生。易老加人参。尤妙。 麦冬(君)甘草(佐)粳米(臣) 先煮米令熟。去米。入药五钱。枣二枚。竹叶十五片。温服。(此方当有半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