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宗己任编》
书名:医宗己任编朝代:清作者:高鼓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八 西塘感症(下)] 感症兼病

    有一种色欲过度。腠理疏豁。寒邪乘虚而直入于三阴之经。名曰阴症。乃初起不见热症。暴 病也。所谓直入阴经者。乃心肝脾肺肾之经。受肃杀严寒之气。由肌肉间之经络。直逼脏中。或 心或肝或脾或肺或肾。生气被伤。不得通达。便成阴症也。此时急以热药。根据经通之。渐渐温热 。使脏中热气。得通于肌肉间之经络也。须以理中汤四逆汤真武汤等类。辨症治之。有一种阴症 直入肾少阴之经。欲事后感寒。或多欲阳虚。寒乘虚入。脐腹绞痛。手足青紫。厥逆。脉微欲绝 。急煎附子理中与之。外用葱一束。如茶盏大。扎紧切一 指浓一段。置脐上。以熨斗火熨之。热气透入腹。逼邪外出为佳。
    真武汤
     附子(臣)茯苓(臣)白芍(酒炒佐)白术(君)生姜(使)
    四逆汤
     甘草(炙臣)干姜(佐)附子(君) 病甚者用重剂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