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妙谛》
书名:医学妙谛朝代:清作者:何其伟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上 杂症] 内伤章

    饮食劳倦内伤,或因饥饱过行房。风寒伤人名外感,辨明调治便无妨。人迎(左寸 脉)紧甚手背热寒热邪作无间歇。恶寒无汗鼻不通,此是外感症可别。内伤之症气口(右 寸)洪,手心有热微恶风。寒热间作不知味,更兼气弱言语慵。内伤恶寒得暖解,外感近火寒 仍攻。外感内伤相挟者,脉症并见须辨通。内伤不足急补之,外感有余得不同。或先补养或 先散,先后之间无苟从。益气汤加姜枣吞,气和微寒散为精。救肾水亏酒炒柏,入心养血红 花增。升麻柴胡自汗去,夜间不寐加枣仁(姜炒)。川芎蔓荆头痛用,口渴干葛斯为灵。颠 顶痛时辛本,怔忡惊悸茯神(甚者用远志、柏仁、菖蒲等味)。食加麦曲山楂实,泻添 泽芍与云苓川连枳实胸闷,有痰茹半茯为君。防己木瓜脚弱龙骨牡蛎遗精身热 羌防芎芷用(兼风寒头痛者加之),火升知母元参。连芩两味清内热菊花熟地治眼疼。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