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妙谛》
书名:医学妙谛朝代:清作者:何其伟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中 杂症] 膨胀章

    经云∶浊气在上则生胀,太阴所至为臌胀。即腹胀病能篇云∶骤胀属热。 膨胀水肿一原病,皆是脾虚不得运。气入于脏膨胀成,腹大身瘦食不进。实土分消是妙 方,二苓二术陈皮香(木香)。香附朴砂桑泽(泽泻)腹(皮),沉香磨汁兼水姜。腹实痛块红 筋系,血臌归芍红(花)丹(皮)尝。水臌水腹秘结五苓散腹皮入。食积臌胀大腹凝,槟牵(牛)菔子棱蓬术。气实臌胀或吐酸胁肋痛 胀并面黑。分心(气饮)羌桂苓夏通,青皮桑腹甘苏(梗)芍。气虚胀满劳役来,气急溏泄元气 衰。补中益气汤必用,分条而治休疑猜。地气为云天为雨,大地下变否为臌。脾土之阴既受 伤,转运之司亦失所。胃虽受谷不营运,清浊相淆隧道阻。郁而为热热为湿,湿热相生病即 取。此病宜补不宜攻,燥湿补中是为主。 陈参曰∶气陷跗肿,气呆则脘闷。 又曰∶木乘土位清阳不得舒展,浊气痞塞而攒踞也。 又曰∶虚肿胀由足入腹,治在少阴肾、太阴脾。
    脾阳单胀
    (宜健阳运湿,温通脾阳) 五苓散见前紫朴陈广皮木瓜人参炮姜大腹皮附子草果草蔻 益智荜茇茅术干姜川桂川椒
    肾气
     加减八味丸、《济生》肾气丸
    养阳明
     大半夏汤半夏人参白蜜 陈参曰∶冲脉隶于阳明,胃阳伤极,中乏坐镇之真气。冲脉动则诸脉皆震动,浊阴散 漫,由此卧着欲立矣。
    疏厥阴
     逍遥散当归白芍柴胡茯苓白术山栀甘草生姜薄荷加味丹皮 何书田曰∶六腑为阳,以通为补。通阳则浊阴不聚,守补恐中焦易钝。喻嘉言谓能变胃 而不受胃变。脏寒生满病,燥暖水脏之阳,是培火生土法。喘胀要旨,开鬼门以取汗,洁净 府以利水,无非宣通表里。 经云∶从上之下者治其上。又云∶从上之下而甚于下者,必先治其上而后治其下。 古语云∶膏粱无厌发痈疽,淡泊不能生胀。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