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妙谛》
书名:医学妙谛朝代:清作者:何其伟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中 杂症] 虚损发热诸症章

    久虚不复谓之损,损极不复谓之劳。元无所归则热灼,劳力伤阳,酒色伤阴。又云∶阴复及阳,最难克复。 阴虚肾阳竭,午后发热少饮食。数天无力脉象明,干咳失血盗汗出。阳虚汗出并头 疼。脉细迟弱午前热。阴虚血虚肾精亏,阳虚气虚劳倦得。阴虚四物苓柏丹,二冬柏(仁)味 (五味)龟(版)知(母)甘(草)。清骨散骨蒸用,枣仁术自汗堪。咳嗽气急桑贝菀,栝蒌 贝母治有痰。见血胶(阿胶)沙(参)丹(参)菀(紫菀)角(犀角),泄泻山药苓薏添。盗汗浮麦 堪益伍,牡蛎黑豆用之妥。衄血栀芩茅草根,声哑喉干粉(花粉)桔(桔梗)可。阳虚益气与 补中,散火升阳亦得所。外感寒伤阳则虚,阳虚阴盛虚损初。此损自上而及下,一损于肺皮 毛枯。二损于心血脉少(不能荣于脏腑,女则月事不通),三损于胃宜急图(遇于胃则不治 矣)。感热伤阴阴则虚,阴虚阳盛损却殊。此损自下而及上,二损于骨痿徂肾(不能起床)。 一损于肝筋即惫,三损于脾速当扶(饮食不化过于脾,不治之症)。
    阴虚
     复脉汤六味丸
    阳虚
     人参鹿角霜归身西枸杞茯苓五味淡苁蓉怀药沙苑子
    阴虚阳浮
    (宜介类潜阳,镇逆填下)
    阳虚奇脉兼病
     鹿角沙苑子杞子菟丝子苁蓉柏子仁归身
    阴阳兼虚
     熟地西归身淡苁蓉青盐鹿角茯苓杞子五味子八味丸复脉汤
    上损及胃
     麦冬生地熟地人参女贞枸杞扁豆茯苓甘草五味山药建中汤生姜
    下损及中
     八味丸加减,异功散建中汤鹿角菟丝子杞子家韭子
    胃虚呕泻
     人参赤石脂粳米乌梅新会
    阴虚阳浮,兼胃阴虚
     生地人参扁豆麦冬炙草茯苓
    脾肾兼虚
     人参煨益智广皮茯苓沙苑子五味资生丸加坎气《济生》肾气丸加茯苓菟丝
    劳伤心神
     归脾汤白术人参西归身茯神远志枣仁木香龙眼甘草生姜大枣
    中虚
    (当用胃药坐镇中宫) 用四君子汤人参白术茯苓甘草春麦门冬汤麦冬半夏甘草大枣 人参粳米夏生脉散人参麦冬五味 小建中汤桂枝甘草白芍生姜大枣饴糖加黄又十四味建中汤
    肾气不纳
     人参菟丝子茯苓坎气五味子胡桃
    气血滞、升降阻
     用旋复花汤旋复花青葱新绛加桃仁归须蒌皮
    冲任皆虚
     紫河车大熟地云茯神淡苁蓉五味子川黄柏
    劳力伤脾胃
     用霞天膏
    劳动伤经脉
     归身苁蓉沙苑杞子茯苓川芎 何书田曰∶烦劳伤气宜治上治中,甘凉补肺胃之清津,柔剂养心脾之营液。或甘温气味 创建中宫,不使二气日偏,营卫得循行之义。纵欲伤精当治下而兼治八脉,又须知填精补 气之分,益火滋阴之异。或静摄任阴,温理奇阳。 陈参曰∶肾虚气攻于背,肝虚热触于心,宜血肉有情重镇,以理其怯,填补以实其下。 形不足者温之以气,精不足者补之以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