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妙谛》
书名:医学妙谛朝代:清作者:何其伟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中 杂症] 汗症章

    经曰∶阳加于阴谓之汗。又曰∶汗者心之液。又曰∶肾主五液,故凡汗症未有不出心肾 虚而得者。夫心为生阳之脏,凡五脏六腑表里之阳,皆心主之,以行其变化,故随其所在 之处而气化为津,亦随其火扰所在之处而泄为汗,是汗本乎阴,乃津液之所化也。 克肖天地名曰人,天地有雨人汗生。时逢久雨天地否,久汗之人病自成。觉来无汗寐时 出,盗汗阴虚内热。不动而汗时时来,自汗 阳虚兼有湿。脉细阳弱太阴亏,自汗补阳调胃戢(戢者绝其汗也)。浮麦地芍陈蛎梅,加减归 脾服多帖。盗汗滋阴降火宜,当归大黄功最奇。麻黄根兼知(母)杞(枸杞)骨,前方选用堪 同施。宁神安心药为妙,汗为心液当先知。
    卫阳
    (宜镇阳理阴) 陈参曰∶火与元气不两立,气泄为热为汗,以治在无形实火,宜清虚火宜补。 真武汤茯苓白芍白术附子生姜玉屏风散防风白术人参 附子西于术人参茯苓炙草浮小麦半夏牡蛎南枣
    营卫虚
    (自汗) 黄建中汤加防风根
    劳伤心神
     生脉散四君子汤
    胃阴虚
     人参茯神枣仁白芍炙草龙阳虚自汗补气以卫外,阴虚盗汗补阴以营内。 柏子仁丸柏仁牛膝卷柏泽兰续断熟地 陈参曰∶津散于外而为汗,此为虚者言。若时证则不可拘泥也。心之阳虚不能卫外而 固密,则外伤而自汗。肾之阴虚不能营内而退藏,则内伤而盗汗。自汗由阴蒸于阳分也,盗 汗由阳蒸于阴分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