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妙谛》
书名:医学妙谛朝代:清作者:何其伟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中 杂症] 头痛章

    头为诸阳之会,与厥阴脉会于颠,诸阴寒邪不上逆,惟阳气窒塞,浊邪得以上据,厥阴 风火乃能逆上作痛。头痛症皆由清阳不升,风火乘虚上扰所致也。 头痛之症虽主风,亦有痰火虚不同。顶颠属风太阳火,眉棱骨痛由痉攻。脑后血脉虚来 大,滑痰弦数火风逢。九味羌活汤主治,芩连治火殊多功。痰合二陈虚四物,气血四君亦可 庸(用也)。风亦属阳头为会(诸阳之会),两阳相争痛势凶。气血虚者无力拒,风不与争痛故 松。若因痰饮作痛者,胸膈饱闷非风从。
    风火头痛
    (宜辛散清法) 羚羊片元参薄荷山栀桑叶夏枯草连翘丹皮菊叶黄芩苦丁茶 荷叶木通蔓荆子白芷
    肝风头痛
    (宜熄风滋肝法) 首乌枸杞子生地菊花白芍料豆衣柏仁
    夏秋伏暑头痛
     石膏连翘羚羊片蔓荆子木通山栀苦丁茶荷叶边飞滑石生草紫川朴桑叶
    胆胃伏邪
     羚角片菊叶连翘葛根牛蒡子赤芍白芷 凡头痛而属阴,虚阳越者,用复脉汤、甘麦大枣法加阿胶牡蛎、生地、白芍、沙参。因 阳虚浊邪阻塞气血,瘀痹而痛者,用虫类搜逐血络,宣通阳气。 炮川乌半夏细辛生姜汁露蜂房川芎当归全蝎 陈参曰∶头风初起,以桑叶、山栀、丹皮、荷叶边轻清凉泄,使少阳内遏之邪倏然而解。 若久则伤及肝阴,参入酸凉柔剂可也。或肝阴久耗,厥阴无一息之宁,痛掣之势已极,此岂 轻剂可解?惟复脉汤之纯甘壮水,胶芍之柔婉以熄风和阳,庶足俾刚亢之盛一时顿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