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妙谛》
书名:医学妙谛朝代:清作者:何其伟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下 杂症] 三消症章

    (嘈症附) 经云∶二阳结谓之消。二阳者,手足阳明也。手阳明大汤主津病,消则目黄口干,是津 不足也。足阳明胃主血,热则消谷善饥,是血中挟火,血不足也。未传能食,必发痈疽,不能 食,必传如胀满,皆不治,经云∶饮食入胃,精气输脾。又脾与胃膜相连,又脾主为胃行其津 液。脾属阴,主血,胃属阳,主气。胃易燥,全赖脾阴以和之。脾易湿,必赖胃阳以运之。故 一阴一阳合冲和之气,而为后天生化之源也。若脾阴虚,则胃家游溢之精气全输于脾,不能 稍留津液以自润,则胃过于燥而有火矣。故急欲得食以自资,迟则嘈杂尤甚。若失治则必延成消膈之症。 上消肺因心移热,二便如常饮水适。中消胃热食偏多,大便硬坚小便赤。下消肾热渴饮 汤,耳叶焦干便淋沥,虽分肺胃肾三般,总是肾水不足得。肾水不足虚火炎,津液干枯血虚 极。地黄饮子六味丸,清息用之定有益。
    郁火致消
    (善饥而渴目加瘪,心郁火燃当清阳明之热,以滋少阴) 生地麦冬白芍石膏知母西甘草 朱丹溪消渴方生地花粉川连藕汁牛乳
    烦劳心营热
    (肌瘦饥渴,是上中二消病) 乌犀角元参沙参地骨皮鲜生地麦冬柿霜生甘草 又固本丸人参
    肝阳犯胃成消
     石膏生地生白芍人参川斛粳米阿胶知母生甘草麦冬陈皮佩兰
    元阳变动,烁津成消
    (此甘缓和阳生津法) 河间甘露饮黑草生白芍生地麦冬知母生枣仁
    肾消
    (饥渴便浑,舌碎面赤,是阴虚阳气上燔) 六味丸加牛膝车前补足三阴
    肾阴虚胃火胀成消
    (脉左数能食) 六味丸加天冬麦冬龟版女贞子川萆旱莲
    肾阴虚,心火
    (形瘦脉搏,渴饮善食,三消症也) 陈曰∶古人谓入水无物不长,入火无物不消。河间每以益肾水、制心火、除肠胃燥热、济 身中液枯是真治法。用玉女煎。三消症虽有上中下之分,其实不外阴亏阳亢,津液枯涸, 热淫而已。当以仲景之肾气丸、《本事方》之神效散为主。肾气丸助真火蒸化,升津液,上承 神效散,取水中咸寒之物,遂其性而治之。方用白海浮石蛤壳粉、蝉退为末,以大鲫鱼七个,捣烂调服。 肾消两腿渐细,腰足无力,此因中消之后,胃热入肾,销烁肾脂,令肾枯槁,溲如膏 脂。晋人云∶肺主气,肺无病则气能管束精液。其精微营养筋骨血脉。余者为溲。肺病则 津液无气管束,而精微者亦随溲下如膏脂也。
    白茯苓丸
     茯苓元参人参川萆覆盆子熟地川连川斛蛇床子 白蜜为丸,磁石汤下。
    附嘈症
     嘈有虚实真伪,其病总在于胃。胃过于燥则火升,而嘈得食可止。久延便变消渴症。
    阳升嘈杂
     生地柏子仁茯神麦冬料豆皮川斛
    心肠热嘈,必烦热头汗
     淮小麦茯神南枣柏子仁炙草辰砂
    血虚嘈杂
    (兼咽疮) 生地麦冬生白芍炙草天冬女贞火麻仁茯神
    肝阴虚发嘈
    (妇人半日一发,夜则更甚) 生地清阿胶茯神天冬紫丹参白芍 陈参曰∶脾阴虚则胃燥而有火矣。治当补脾阴,养营血,兼补胃阴,甘凉濡润,稍佐微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