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松园医镜》
书名:顾松园医镜朝代:清作者:顾靖远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八·御集 疟] 举例

    一一妇患疟,寒少热甚,头痛微汗,不嗜饮食,脉洪数而实。仲淳用大剂竹叶石膏汤葛根、 〔柴胡少阳主药,应加入。〕扁豆茯苓橘红牛膝,三剂不应。忽一日,凡寒热者再,昏迷不省 人事,热甚危急,疑为虚弱,因去石膏等剂,加人参二钱,乃犹豫未决。进而复诊其脉,洪数 如初。急去人参,仍用前方,加石膏至二两,更加首乌五钱,日进二剂,疟遂止。 二一人苦疟疾,欲求速止。仲淳定三方,作五剂,一日夜饮尽,次早疟止。先二剂清暑,用大 剂竹叶石膏汤,少加桂枝,以其渴而多汗也。次二剂健脾积滞,用白术、茯苓、扁豆、豆蔻、橘 红、楂肉、麦冬乌梅。最后一剂,用人参一两,姜皮一两,水煎露一宿,五更温服三一人患疟仲淳之门人。用白虎汤加人参一两。一庸士云∶岂有用参至两数者乎?改用清脾 饮,二十余剂而疟不止。体弱。仲淳至,笑曰∶此虚甚,非参不可,吾徒不谬也。用白虎汤加参、 各一两,干葛、陈皮各二钱,二剂而愈。 四一人食牛肉,觉不快,后遂发疟,饮食渐减,至食不下咽,已而,水饮亦不下。白汤过喉,呕 出碧色,药俱不受,小便滴如赤茶、大便闭,诸医束手。仲淳令仰卧,手按心下偏右,大叫。遂用矾 红和平胃散作末,枣肉为丸,白汤下三钱,至喉辄不呕,水道渐通。次日下黑物数块,硬如铁丸,其病 如失。再以人参、麦冬各五钱,白芍、橘红各三钱,煎服,四日起。 五一人患疟后失音、寒热愈甚,急告仲淳。仲淳曰∶病患阴虚而有热者,虽呕吐忌用半夏、生 姜,误投则损人津液,令人声哑,此必疟时不遇明眼人,妄投半夏之故也。用 贝母、茯苓、甘草、麦冬、知母鳖甲数剂而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