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松园医镜》
书名:顾松园医镜朝代:清作者:顾靖远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九·御集 嗝] 举例

    一一人年二十五岁,以鼓盆之戚,悲衰过度,不能食饭,及十余日,粥亦不能食,随食随吐, 二便闭塞,脉按有力。士材以酒蒸大黄桃仁当归砂仁陈皮以蜜 丸与服。凡五服而下燥屎干血甚多,病若失矣,数日之间,能食倍常。 二一人饮食辄吐,或兼酸水,或兼苦水,心胁作痛。余曰∶此是木郁火郁之症。遵赵氏治法, 用黄连少加吴茱萸,煎汤细细呷之,服加味逍遥散果效。愈后以六味加减调理之。 三一妇忧怒之余,辄得噎,胸中隐痛。士材诊之曰∶脉紧且滑,痰在上脘,用二陈汤竹沥姜汁,四剂病尚不减。改大半夏汤半夏五钱,人参白蜜各三钱,甘润水煎服。四帖胸痛乃止,又四 帖而噎减,至二十剂而安。此湿痰满中,非半夏不治,若泥为燥,而以他药代之,岂能愈乎?惟痰 不盛,形不肥者,不宜与服也。 四一妇患嗝症,因怒、因劳即发。发时必在黄昏,既痛且吐,先吐清涎,以及午食,乃及早食, 吐尽得安。日日如是,百药不效。景岳诊之,脉弦而大。曰∶此经所谓下嗝症也。弦为中虚,大为阴不 足,因命门气衰,则食至下焦,不能传化,故直至日夕阳衰之时,逆而还出耳。乃用八味、参、杞之 属,大补阴中之阳,随手而愈。乃嘱其加意慎重,调至年余始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