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松园医镜》
书名:顾松园医镜朝代:清作者:顾靖远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御集 不能食] 举例

    一一童子禀赋素弱,患脾虚症,饮食绝不沾唇,父母强之,终日不满稀粥半盏,形体倍削,仲淳 以人参为君、茯苓山药、莲肉、扁豆白芍橘红为佐,蜜丸磨服。更定一加味集灵膏,相间服之,百 日后饮食顿加,半年肌体丰 满。世人徒知香燥温补,为治脾虚之法,而不知甘寒滋润益阴之有益于脾也。治病全在活法,不宜拘滞。 二一人饮食少思,吐痰口干,日服二陈、枳实黄连之类,脾胃受伤。立斋曰∶脾胃之症,实则 枳实、黄连泻之,虚则白术陈皮补之。遂以二味等分为丸常服。由是能食而不伤,过时而不饥。 三一人食少难化,日服枳术丸,体瘦发热。立斋诊其脉浮大,按之如无,此火衰不能生土,故脾 不健运。用八味丸一月而饮食进,三月而形体充。 四一妇年三十余,忽不进饮食,日饮清茶三、五碗,并水果少许,三年余矣,经行每次过期而少。 立斋以为此脾气郁结,用归脾汤,少加吴茱萸,不数剂而饮食如常。若有人脾肾虚寒而不饮食者,当用四 神丸治之。 五一妇年逾二十,不进饮食二年矣。日饮清茶果品之类,面部微黄浮肿,形体如常,仍能步履, 但体倦怠。立斋用六君子加木香、吴茱萸,下痰积甚多,饮食顿进,形体始瘦,卧床月余,仍服六君子之类而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