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松园医镜》
书名:顾松园医镜朝代:清作者:顾靖远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三·书集] 麻木

    麻木之症,有但麻而不木者,有麻木兼作者,麻为轻而木为重;木则不知痛痒寒热,即经所谓不 仁也。有因风伤卫气,气凝不行而致者,有因寒伤荣血,皮肤不荣〔无血以和之。〕而致者,有因湿伤 肌肉,脉理不通而致者,宜参治痹方治之。亦有因气虚,因血少,因气滞,因死血,因湿痰之不一,各 有的症可凭,详审投剂,庶不致误。
    养阴清热润燥汤
    〔见燥。〕治血液苦涩,虚火作麻,甚则不仁。 原方宜加甘菊首乌秦艽之属,手臂麻木,宜桑枝煎汤代水,两足麻木加牛膝
    补中益气汤
    〔见泄泻。〕果属气虚麻木者,主此加减。
    顺气开痰饮
    〔见中风。〕治肺气郁滞不行麻木者,加减用之。
    犀角地黄汤
    〔见伤寒。〕果属瘀血停留中宫,气滞不行于四肢作麻木者用之。 原方宜加桃仁红花降香之属。
    二陈汤
    〔见中风。〕果属湿痰停留,气滞不行麻木者用之。 原方宜加苍术天麻胆星之属。 此五方审其所因而用之。按东垣言麻木是气不行所致, 宜疏利肺气,开散郁滞。又丹溪曰∶麻是气虚,木属湿痰死血。愚谓瘦弱人麻木,多因血液枯涩,虚 火所致。 经曰∶荣气虚则不仁,〔不知痛痒。〕卫气虚不用,〔不能举动。〕俱虚则不仁且不用,肉 如故也。人身与志不相有,〔身不与五志相有。〕曰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