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松园医镜》
书名:顾松园医镜朝代:清作者:顾靖远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三·书集] 疝(疝字从山,取根深重着之义。)

    疝病初起,未有不因寒受湿者。其邪或结少腹,或结阴丸,或结阴丸之上下左右,而筋急绞 痛,以寒主收引故也。经言诸寒收引,皆属于肾。又肾主阴也,故仲淳以疝病责之肾虚寒湿之邪乘虚 客之所致。又按∶经言,足厥阴之脉,入毛中,过阴器,抵少腹。又言足厥阴病,丈夫疝,妇人少腹 肿。疝者,以其顽肿不仁也。疝为前阴少腹之病,男女皆有之。故妇人少腹肿,即疝病也。又言肝 所生病狐疝,以其如狐之出入无常也。又言足厥阴气逆,则睾〔阴丸。〕肿卒疝,实则挺长,虚则暴 痒。故昔人论疝病,所以皆属之肝经。要之,疝病虽经言五脏膀胱小肠皆有,然无有不关于肝肾二 经。嵇之丹溪,以为疝病皆由肝经有湿热之邪,又得寒气外束,不得疏散,是以痛甚,宜祛逐肝经之湿 热,消导下焦瘀血,而以寒因热用之法,立方处治,诚发前人之所未备。景岳谓方书疝病繁多,议论 纷纭,难以悉举,余求其要,大抵此症寒则多痛,热则多纵,湿则多肿坠,虚者亦然。在血分者不移, 在气分者多动,能察其因寒、因热、因湿,又当分三气孰多、孰少,为虚、为实,在气、在血,分别治 之,自无不效。又考子和大辟巢氏七疝之谬,亦自立寒、水、筋、血、气、狐、七疝之名。谓囊冷坚 硬,阴茎不举,或连睾丸而痛,曰寒疝。治宜温散,囊肿光亮,阴汗时出,或按少腹作水声,曰水疝。治 宜除湿。阴茎肿胀,或溃而为脓,里急筋缩,或茎中作痛,痛极则痒,或挺纵不收,或白物如精随 溺而下,曰筋疝。治宜清火。少腹两旁状如黄瓜,血渗脬囊,留而不去,结成痈肿,脓少血多,曰血 疝。治宜行血。上连肩,下极囊,或因怒哭则气胀,怒哭罢则气散,曰气疝。治宜开郁快气。卧则 入少腹,立则归囊中,出入上下,与狐相似,曰狐疝。宜用疏气之剂,囊大如斗如升,不痛不痒,曰 疝。亦宜除湿之剂,后人讥其刺谬,与巢氏无异。然自丹溪以来,皆宗其说,亦未可尽非之,当合 参以治可也。
    茴香乌药汤
    〔自制。〕治疝病初感寒邪,或寒湿兼感,未郁为热者,主此加减。 茴香〔炒研,钱许。〕乌药〔二钱。〕吴茱萸〔汤泡,三、五、七分。〕破故 纸〔均治寒虚疝气之药。炒研,钱许。〕川萆〔除下部湿邪。五钱。〕木瓜〔治筋病缓 急。二钱。〕木香砂仁〔止冷气腹痛。各钱许。〕荔枝核〔甘温散滞,善止疝痛。炒研, 五钱。〕或加猪胞〔用为引导。炙研,钱许。〕痛引腰脊牛膝杜仲,寒甚可加肉桂,〔五分 至一钱。〕虚甚可加人参,亦可浸酒服。 此辛温散寒祛温之剂,如郁久成热者,不宜服之。按《金匮》有大乌头煎,治寒疝绕脐绞痛拘急 不得转侧,发则白津出,〔自汗冷涎皆是。〕手足厥冷,使人阴筋缩,其脉沉紧者,用乌头一味,专 驱寒邪,加白蜜以润其燥烈之性,功效最捷。如因湿热者,切勿误投。
    广笔记方
    〔重订。〕治疝痛。 七味丸去萸肉,加枸杞〔四两。〕巴戟牛膝〔各二两。〕茴香沉香〔各 一两。将糯米一升拌药,如常造白酒法,俟浆足,用烧酒五十斤入糟中,封置大缸内,一月开用,空 心饥时饮一、二杯神验。〕 此方肾虚人感寒湿成疝作痛者宜之。
    金铃黄柏散
    〔自制。〕治诸疝病属湿热者,主此加减。 金铃子〔导小肠膀胱,湿热疝气,要药。去核。〕黄柏〔苦寒除湿热。〕车前茯 苓〔各二钱。〕泽泻〔利水渗湿热。钱许。〕川萆〔同热药祛寒湿。同凉药祛湿热。五 钱。〕玄胡山楂行瘀血,各二钱。〕青皮〔疏滞气,钱许。〕橘核〔苦平下气,最止 疝痛。炒研,五钱。〕如湿热内蕴,寒气外束者,加茴香、吴茱萸。〔以散外寒。钱许。外煎浓紫苏 汤,熏洗。〕如坠逆气槟榔、代储石。散瘀血,蒲黄五灵脂。清肝火龙胆、黑山栀。舒筋,羚羊 角。燥湿苍术。随宜采用。 此苦寒清热祛湿之剂,合丹溪治疝法也。
    海藏泻肾汤
    〔见火。〕治疝痛。 原方宜加知母黄柏牛膝车前橘核之属。 此方肾虚人,属湿热疝痛者宜之。
    龙胆泻肝汤
    〔见胁痛。〕治肝经湿热火旺,茎中作痛,里急筋缩,或作痒、或作挺纵不收,白 物如精,随溺而下,名曰筋疝,主此加减。 此方但责之肝经湿热之火旺,肾不虚者宜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