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松园医镜》
书名:顾松园医镜朝代:清作者:顾靖远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三·书集 疝(疝字从山,取根深重着之义。)] 举例

    一一人嗜火酒,能饮五升。五月间,入闽中,溪水骤涨,涉水至七里,觉腹痛之甚。半年 后,右丸肿大,渐如斗形。医者皆与肝经之剂,及湿热之品,半载无功。士材曰∶嗜火酒则湿热满 中,涉大水则湿寒外束,今病在右,正是脾肺之湿,下注睾丸。以胃苓汤黄柏栀子枳壳茴香十剂而略减。即以为丸,服至十八斤而安。不再发矣。 二赵氏云∶余于舟中,误坐湿布风帆,因感寒湿。忽一日,患阴丸一枚肿痛发热。用泻肾汤,加 柴胡吴茱萸,散肝经之寒湿,独活桂枝散肾经之寒湿,一服热退,再服肿消,后每治偏坠颇效。 三一妇冬月生产,寒入子户,腹下痛不可忍,医作瘀血下之。寇宗非之曰∶此寒疝也。仲景 羊肉汤,治寒疝腹中痛,及胁痛里急,无不验者。孙思邈羊肉止虚痛,利产妇。遂以羊肉为君,温补 荣卫。臣以生姜宣散寒邪,佐以当归温中活血,二剂,果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