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松园医镜》
书名:顾松园医镜朝代:清作者:顾靖远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四·数集 头痛] 举例

    一一女子头痛作呕,米饮不纳。仲淳云∶因于血热血虚虚火上炎所致。用白芍〔三钱。〕 凉血,敛逆气甘菊〔二钱。〕益血治头痛,麦冬〔三钱。〕清胃止呕吐,木瓜和胃制肝止呕,苏子茯苓橘红、〔各二钱。〕枇杷叶、 〔三大片。〕竹沥〔一杯。〕降气消痰止呕,芦根汁〔一杯。〕除热除火止呕,乌梅〔二枚。〕敛摄虚 火下降。二剂呕止,头尚痛。加天冬〔二钱。〕头痛少缓,再加土茯苓、黑小豆〔一撮。二两。〕 痊愈。 二一妇头风痛甚,欲自缢。用金银花〔三钱。〕玄参〔一钱。〕清热,防风、蔓荆、天麻〔各一 钱。〕川芎辛夷〔各五分。〕散风,加灯心〔三十茎。〕松萝〔五钱。〕黑豆〔一撮。〕以土茯 苓〔四两。〕煎汤煎药,二剂而痛止,数年不发。 三一儒者酒色过度,头脑及两胁作痛。立斋曰∶此肾虚肝病也。用六味丸料,加柴胡当归而安。 四一人素阴虚梦遗,患头痛,用风药下效。余用六味加甘菊、钩藤、二冬、白芍、黑豆、松萝,用 土茯苓三两煎汤代水,三剂痊愈。 五一人素患头风,暑月偶感风寒复作,绵帕包裹,始觉稍安。余曰∶此症《明医杂着》言属郁热, 本热而标寒。因内有郁热,毛窍常疏,故风寒易入,外寒束其内热,闭逆而为痛。辛热之药,虽能开通闭 逆,散在标之寒邪,然以热济热,病本益深,恶寒愈甚矣。当凉血清火为主,而佐以辛温散表之剂。用清上 散,加防风、川芎等药而愈。
    附
    
    广笔记治脑漏效方
    主此加减。 薄荷牛蒡桑皮麦冬〔清肺。〕柴胡甘菊花 白芍羚羊角〔清肝胆。〕生地天冬玄参〔补养肾水。〕犀角连翘朱砂〔镇 坠心火。〕 脑者诸阳之会,为髓之海,其位高其气清,忽下浊者,其变也。《内经》曰,上焦元气不足,则脑 为之不满。又云∶胆移热于脑,则为鼻渊。夫髓者,至精之物,为水之属。脑者,至阳之物,清气所居。 今为浊气邪热所干,遂下臭浊上汁,是火能消物,脑有所伤也。治之大法,宜清肺、肝、胆三经之热。以 鼻乃肺窍,而为脑气宣通之路,又治乎上焦,而行清肃之令;胆为春升少阳之气,与厥阴表里,而上属 于脑,经为肝热所干故也;又宜兼补养肾水,镇坠心火,使水旺制火,火不上炎灼肺,而金得平木,则此 疾庶可得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