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松园医镜》
书名:顾松园医镜朝代:清作者:顾靖远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四·数集] 眩晕

    眩晕者,目花黑暗旋倒也。其状头眩目闭,身转耳聋,如立舟车上,惕惕然不能镇定之象。经 曰∶诸风掉眩,皆属于肝。又曰∶髓海不足,则脑转耳鸣,胫酸眩冒。故仲淳以眩晕责之肝血少,兼 肾水虚所致。丹溪云∶无痰不作眩,痰在上,火在下,火炎上而动其痰,故作眩晕。然致眩之因亦 不一,有外感六淫之邪而眩晕者,宜各从本门以施治。如因血少阴虚者,补其肝肾;因火炎痰动者, 治其痰火,有因气虚眩晕者,宜用异功、补中益气之属;因失血过多〔或上或下皆是。〕眩晕者,选 用保阴、集灵、归脾之属;有肾中阳衰,浊阴上逆眩晕者,最恶之候,急用人参、沉、砂、八味 之属,直达阳气归原为主。有产妇眩晕,不省人事,谓之血晕,亦最恶之候,治在本门。大抵人肥白 而作眩者,多宜消痰降火,或兼补气之药,人黑瘦而作眩者,治宜滋阴补肾,而兼养肝之剂,此治眩 晕之大旨也。
    逍遥散
    〔见虚劳。〕 宜加甘菊钩藤。〔平肝降眩要药,通可加用。〕因肝血虚者,再加枣仁、枸杞,因肝火甚 者,用加味逍遥,再 加羚羊角天麻。 此肝经之要药,诸风掉眩属肝,通主此加减治之。
    六味汤左归饮
    〔俱见虚劳。〕 宜加甘菊钩藤白芍。〔丹溪言∶治眩晕药中,宜加制肝药为佐使。菊、藤虽言平木、白 芍,虽言制肝,然皆不克伐。〕枣仁〔补肝养阴。〕牛膝〔益精填髓。〕 此二方,眩晕属肾水虚者,通可采用。
    保阴煎集灵膏归脾汤
    〔俱见虚劳。〕 此三方,眩晕属血虚者,宜分别用之。如吐衄过多,有肺热痰嗽者,则宜保阴加甘菊、钧藤、白 芍、枣仁;无肺热者,可用集灵膏加上药;崩漏便血,及产后失血过多,则宜归脾加甘菊、钩藤、地、 芍、天冬之属。亦有不宜者,仍用保阴之属。
    异功散
    〔见中风。〕
    补中益气汤
    〔见泄泻。〕 此二方,眩晕属气虚者,可采用之。
    二陈汤
    〔见中风。〕 宜加天麻枳壳香砂。如挟火者,加芩、连,挟虚者,加参、术。 此治湿痰厥逆眩晕之剂。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