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松园医镜》
书名:顾松园医镜朝代:清作者:顾靖远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四·数集 目病] 举例

    一一人病后眼花,以枸杞、生地〔各一斤。〕熬膏蜜收,服之立愈。 二一人患风泪眼,每出则流泪盈颊。仲淳用谷精草为君,蒺藜、枸杞之属佐之,羊肝为丸,不终 剂而愈。 三一人患目赤泪流,或痛或痒,用二百味花草膏。〔羊胆一枚,去其中脂,入蜜拌匀蒸之,候干 研膏,方名以蜂采百花,羊食百草故也。〕频挑噙化,三日痊愈。 四一人患翳障青盲已逾年,用黄连〔一两。〕羊肝〔一具。〕煮烂丸服,不数月而复明。 五一人患赤眼而食蟹,遂成目盲,已五年矣。用夜明砂去目中恶血,当归生目中新血,蝉蜕、木 贼退目中障翳,〔各一两。〕羊肝〔四两。〕煮烂丸服,百日复明。 六一人冬初同蒜食肉,醉卧暖炕,次日两瞳子散,大于黄睛,视物无的,以小为大,卒然见 非常之处,行走踏空,医药不效。至明春,求治于东垣。东垣谓曰∶此由食辛热过多,辛则主散,热则 助火,上乘于目,瞳神因之散大,精散故视物亦散大也。当以芩连苦寒泻火为君,二地、二冬、白芍、 骨皮滋阴凉血清热为臣,五味酸收瞳神散大为佐,则自愈矣。 七一老人忽盲,他无所苦。丹溪以大虚治之,令急煎人参膏二斤,服二日,一医与礞石药。丹 溪云∶今夜必死。果然。此经所谓气脱者目不明。再加镇坠,则其气立断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