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松园医镜》
书名:顾松园医镜朝代:清作者:顾靖远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五·数集] 痉

    痉者,筋病强劲不柔和也。甚者,头动摇,背反张,脚挛急口噤齿。按经言∶诸暴强直,皆 属于风。又言∶痉筋之病,寒则反折筋急。又言∶诸痉项强,皆属于湿。考《金匮》论痉。亦以风、 寒、湿立言。谓∶太阳病发热无汗刚痉,太阳病发热汗出为柔痉。又谓∶太阳病发热脉沉而细者,名 为痉,为难治。盖太阴湿邪,淫于太阳,故令背项强直。若寒、湿相合,则成刚痉∶风、湿相合,则 成柔痉∶以太阳为病,而见太阴贼克之脉,故曰难治。徐忠可注云∶痉虽概为风、寒、湿所中,然原其 因,多由亡血,筋无所荣,故邪得以袭之。故仲景撤消痉病之由,而曰∶太阳病发汗太多,因致痉。夫 风病下之则痉,复发汗必拘急疮家发汗则痉。虽汗下后,或有邪乘,总由阴虚液脱筋燥致痉,则一 也。此丹溪论治痉,所以有不可纯用风药之戒。景岳注《内经》,亦言肝主筋,其化风,故诸暴强直,皆 属于风,非外来之风。内风多燥,若与风剂则益燥,宜补阴以制阳,养荣以润燥。故有治风先治血,血行 风自灭之说也。《千金》谓∶温病热入肾中,亦为痉,小儿痫热盛,亦为痉,俱当养阴清热润燥。盖痉病 皆属阴虚液脱筋燥所致。忠可之说,深得病情,所以产后及金疮折伤失血过多,痈疽脓溃之后,每有此 症,亦宜养阴清热润燥为主。或金疮所伤,痈疽溃后,冒风致痉者∶即所谓破伤风也。当养血疏风,方为 善治。产后血 舍空虚,外风袭入而成痉者,即《金匮》所言∶新产血虚多汗出,易中风,故令病痉是也。宜海藏 防风当归为主治之。嘉言谓∶庸愚不知此症,昔贤各从血舍驱风,自有成法可遵。辄称产后惊风,妄用 镇惊之药。千中千死而不悟,深为可慨。又小儿体脆神怯,不耐外感壮热,多如痉病,后世妄以惊风 立名,不治外淫之邪,反投金石脑麝等药,镇坠外邪,深入脏腑,亦千中千死,此通国所当共禁。沈氏 谓∶此乃少阴少阳客邪所至,为惊为螈,感冒热邪所致,实非惊风,并非痉病,治者审焉。
    养阴清热润燥汤
    〔见燥。〕治汗、下后,产后及金疮折伤,失血过多,痈疽溃后,一切发 痉,可用此方。 宜加牛膝〔入肝养血,拘挛可解。〕木瓜〔入肝养筋,缓急皆宜。〕猪脂〔甘寒润 燥养筋。〕羚羊角〔入血除热舒筋。〕汗多酌加参、、〔实表敛汗。〕枣、芍。〔收阴敛 汗。〕此养血清热之剂,须对症加减,活泼泼地用之可也。按嘉言云∶痉病之坏,不出亡阴亡阳两途。 亡阴者,精血津液素亏,不能荣养其筋脉,此宜急救其阴。亦间有亡阳者,阳气素虚,不能充养柔和其 筋脉,此宜急救其阳,参、之品,在所必用。以气主煦之,故益气则津自生也。
    海藏防风当归汤
    治汗下后及产后,中〔同伤。〕风病痉。并一切破伤风发痉。 防风〔风药之润剂,故用以疏风。〕当归地黄〔养血。〕川芎〔治一切风,一切 血。〕宜加荆芥〔能入血分而 驱风。〕秦艽甘菊胡麻〔养血驱风。〕黑豆活血散风。〕竹沥〔逐痰除热,产后及 小儿中风,并破伤风发痉皆用。〕 此养血疏风之剂,果有冒风的症,可用此加减治之。 热而痉者死。〔此系热极生风,大伤阴血而然,既热且痉,乃为死候。〕痉病有灸疮难治。〔火热 内盛,阴血太亏故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