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松园医镜》
书名:顾松园医镜朝代:清作者:顾靖远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六·数集] 崩漏

    崩漏之病,由冲任二脉气血两虚所致。经言∶冲脉五脏六腑之海脏腑皆禀焉。又言∶为十二 经之血海。以其受纳诸经之灌注精血于此而蓄藏也。又言∶冲脉任脉,皆起 于胞中,冲脉并足少阴之经,侠脐上行,至胸中而散。任脉上循腹里,上至咽喉面目。又言∶任脉 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二脉阴阳平和。外循经络,内荣脏腑,何崩漏之有。若劳伤不能约束 经血,则忽然暴下,如山崩然,故曰崩中。崩久则成漏下不止,其症有虚有热,有虚热相兼,有 房劳致伤。虚则渗下,热则流通,伤则失职。急则治其标,宜先止其血。若因怒动肝火,而血沸为崩 漏者,加味逍遥散加减。若因肾水虚衰不能镇守胞中相火,而血走为崩漏者,保阴、左归加减。若因悲 哀太甚,则心系急而胞络绝。〔以胞脉属心,而络于胞中,即子宫。在女为血室。〕绝则上下不交,亢 阳内动,而逼血下行者,天王补心加减。若因心血不足,郁结伤脾,而血无主统者,加味归脾加减。按 沈氏云∶治崩漏,宜大补气血,调养脾胃,微加清心火肝火之药,补阴泻阳,则血自止。立斋云∶若大 失血,当急用独参汤救之。故崩漏无不由脾胃先损,故能受补者可治。若纯用寒凉止血之药,复伤脾 胃,愈不能统血,是速其危也。考《金匮》用胶艾四物汤,治妇人陷经漏下黑不解。故东垣有属寒之 说。虽此症属虚热者多,然亦不可不察其病变之无穷焉。
    广笔记方
    〔亦作丸服。〕治崩漏甚效。 人参黄〔补血以统之。〕生地白芍凉血以止之。各三钱。〕麦冬心主血,心 清则血不妄行,五钱。〕枣仁枸杞〔各三钱。〕杜仲〔二钱。〕续断肝藏血,补 肝则血有所归。二钱。〕阿胶〔血去多则补益之。但真者甚难,或用熟地,或用鳖甲龟甲各五钱 代之,以龟通任脉,鳖入肝经,并补阴除热。〕萸肉〔二钱。〕五味〔血滑脱,则酸敛 之。〕荆芥〔血下渗,则升举之。炒,各八分。〕热甚者,可暂加地榆槐花。 此补气益血,滋阴清热,兼酸敛升举之剂,立法周备,用故辄效。按嘉言云∶若天癸已尽,潮讯已 绝,血下有如崩漏,此为脱荣,宜大补。急用凉血清火为治。
    加味逍遥散保阴煎
    〔方中牛膝忌用。〕
    左归饮天王补心丹加味归脾汤
    〔俱见虚劳。〕 此五方皆可治崩漏,须审其因,加减取用。 脉宜微弱,不宜实大。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