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松园医镜》
书名:顾松园医镜朝代:清作者:顾靖远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六·数集 胎前] 举例

    一一妊妇咳嗽,其痰上涌,日五、六碗,诸药不应。 立斋以为此水泛为痰,用六味丸料及四君子汤,一剂稍安。数剂而愈。 二一妇怀孕腹胀满,用鲤鱼汤,〔白术茯苓、桑皮、木瓜秦艽紫苏橘红姜皮、大鲤 鱼一尾,破洗煎汁煎药。〕数剂而安。 丹溪云∶余族妹苦于难产,遇胎则驱之,余甚悯焉。盖其体肥而勤女工,体肥则气虚,久坐则气不 运,儿在胞胎,亦不能自运耳,后怀孕至五、六月,用紫苏饮加参,数十而产甚快。 三一孕妇累日不产,催生药不验,此坐草太早,心怀畏惧,气结不行焉。用紫苏饮一剂而产。 四一妇年三十余岁始生产,交骨不开。用归芎汤,加龟甲、〔一个。酥炙。〕妇人头发,〔一握, 存性。〕连进三、四剂,顿开分娩。此方能治交骨不开难产陈自明云∶交骨不开,阴气虚也。 五一妇怀孕,勤苦负重,腹中阴冷重堕,口中甚秽立斋曰∶此必其胎已死,令视其舌青黑,与芒硝 五钱服之,化下秽水而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