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松园医镜》
书名:顾松园医镜朝代:清作者:顾靖远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六·数集 产后] 举例

    一一妇产后发狂,持刀杀人。仲淳曰∶此阴血暴 崩、肝虚火炎故也。令先饮童便〔一杯。〕少止,用大剂生地、当归牛膝泽兰茯神远志、枣 仁、龙齿,仍加童便顿服而止。 二一妇小产后,阴血暴崩,作晕恶心牙齿浮肿喉咙作痛,日夜叫号不绝。仲淳云∶此症因 失血过多,阴血暴亏,阳无所附,火故上炎,胸中烦热,所谓上盛下虚之候也。法当降气,气降则火自 降,阳交于阴,诸病自己尔。药用生地、麦冬枸杞、枣仁、续断滋阴养血,白芍五味敛火下降,牛 膝、童便引火下行,兼能祛瘀郁金降气,苏子橘红枇杷叶降气,青蒿鳖甲除热,大剂饮之而愈。 三一妇产后腿痛,不能行立,久之饮食不进,困惫之极。仲淳诊之曰∶此脾阴不足之候。脾主 四肢阴不足故病下体。向所用药虽多,皆苦燥之剂,不能益阴。用白芍、枣仁、石斛、牛膝、木瓜为 君,生地、枸杞、茯苓黄柏为臣,甘草车前为使,一剂即效,四剂而愈。 四一产妇二便不通,诸药不应,发热危甚。立斋令饮牛乳,一日稍通,三日而痊。人乳尤善。 五一妇产后惊悸闻声辄死,用力抱持,则虚烦欲死,如是累月。仲淳曰∶此心脾肝俱虚也。用 人参、麦冬、五味、茯神、远志、枣仁、石斛、芍药、甘草、辰砂为丸,龙眼肉汤送下,弥月而愈。 六一妇产后气喘,仲淳投人参、苏子、麦冬各五钱, 一剂即愈。三日后,忽自汗无间,昼夜闻响声及饮热汤即汗遍体。投以参、各五钱,加归、地二剂 不效。遍检方书,有云汗为心液,凡服固表药不效,法当补心。恍然曰∶是已。此妇素禀有火,气非 不足也。产后阴血暴亡,心主血,故心无所养而病汗。以枣仁一两为君,归、地、杞、芍、麦冬、圆 肉、牛膝、杜仲、五味、牡蛎大剂与之,至三十二剂罔效。病家欲令更方。仲淳曰∶吾前所以投参、 不应,而遽止之者,以参、为气分药,剂且大,其不应者,必与症不合也。兹得其情,复何惑乎?盖 阴血难成易亏,不可责效旦夕,仍投前药。至四十二帖,汗渐收,忽得睡,睡至四日夜,一醒霍然,颜 色逾常。血足则色华也。 七一产妇恶露淋沥,体倦面黄,食少恶寒,昼夜不寐惊悸汗出。此心脾虚热,用加味归脾汤而痊。 八一产妇略闻音响,其汗如水而昏愦,诸药到口即呕。立斋以为脾气虚败,用参、附末为细丸, 时含三、五丸,随液咽下,乃渐加之至钱许,却服参附汤而愈。 九一妇产后五日,食冷物,复动怒伤脾,作泄,乃微嗽。又三日泄不止,手足冷,发喘,床亦动 摇,神魂飞荡,以人参、附子各五钱投之如故。加参、附又不效。渐加至参三两,附子三钱,一剂而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