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传灯》
书名:医学传灯朝代:清作者:陈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上] 脾胃

    人之有脾胃。犹地之有土也。万物生化于土。而人之五脏六腑大经小络。以及皮肉筋骨。无不资生于脾胃。 一身之要物也。盖命门真火。乃父之精气。附于两肾之间。未有此身。先有此气。出于天成。不假人为。所以 谓之先天。若夫脾胃之气。饮食五味。变生五气。以奉生身。全藉人为。后天之气也。饮食虽能养人。亦能害人。 欲求长生者。全要饮食节制。为却病之良方。饮食之所以养人者。原取其气。不取其味。因谷味甘淡。故 假五味以引之。然亦不可偏嗜。辛味归肺。肺盛则金来克木。肝血不生。甘味归脾。脾盛则土 来克水。肾精消散。苦味归心。心盛则火来克金。肺气虚耗。酸味归肝。肝盛则木来克土。脾气亏损。咸味归 肾。肾盛则水来克火。心血不足。今人烹炮一物。必备五味。全是不欲偏胜之意。惟肾水多有不足。 故咸物独多。然亦不可偏胜也。(云来按若味过于辛且能伤肺耗气损阴味过于甘且能壅气生痰满中味过于苦且 能伤脾胃而动燥火味过于酸且能挛筋槁骨枯肌伤肺味过于咸且能伤血损肺再评此按发原本所未发)每日饭 食。只宜八分。不可尽量。凡遇外有茶水。家食即当减去一次。 每见恣意饮食之人。非不节制。一至食当其前。不觉食指之欲动。此嗜欲之性。人所不自禁者也。吾 辈终岁用药。补益者少。消导者不计其数。宁非 嗜欲之自戕乎。日进饮食。必须碎咬细啮。徐徐咽下。方不伤脾。食后慢行百步。用手搓磨其腹。庶几饮食可消。 最忌食后就寝。耳无所闻。脾即不磨。肺气又不为之四布。惟有郁结成病而已。至于夜食尤当屏 绝。自平旦以至日中胃气行阳。二十五度。饮食易消。日中以至合夜。胃气行阴。二十五 度。饮食难消。释教过午不食。其亦卫生之大则欤。更有病后虚人。元气未复。脾气不能胜谷气。 只须白粥调理。扶助元气。肥甘硬物。不但不能消化。且增其病。不可不察也。平日调理丸药。宜用滋阴健脾丸。 盖肾主藏精。其所以生精生血者。全赖饮食生化。而输归于肾。脾胃一强。精血自足。张洁 古云。补肾不如补脾。旨哉言乎。六味地黄丸一方。其性孤阴。但可降火。不能生精。苟非阴虚有火者。必以健脾为主 治也。 脾胃虽能化物。而其所以化物者。实是下焦水火二气。命门火衰。釜底无薪。其何能熟。古方理中汤 八味地黄丸。皆知补火以生土也。至若水亏不能化物者。诸书毫未之及。肾司五液。入脾为涎。肾家阴虚有火。津 液不足。脾土干燥。健运何施。予用归芍门冬。加入楂曲等药。无不应也。然脾胃虽为要物。而先天命门。又为 一身之至宝。节房欲。慎劳苦。戒远行。其亦保养先天之一法欤。
    滋阴健脾丸
     人参(二两)麦冬(三两)五味(一两)白术(三两)白茯(二两) 甘草(一两)山药(三两)石斛(一两)陈皮(一两)山楂(三两) 古方健脾丸。乃纯阳之品。脾虚有寒者宜之。若中宫有火。不能化物者。此 方极妙。
    益气健脾汤
     人参白术白茯甘草陈皮半夏山楂神曲苡仁泽泻 正气虚。饮食少。当以补药为君。消食为佐。若饮食多者。又以消食为君。补 药为佐也。症非泄泻下痢。宜加当归气虚甚者。加黄炮姜。滞重者加浓朴。
    养血健脾汤
     当归白芍麦冬山楂神曲陈皮泽泻白茯苡仁桔梗 滞重加浓朴。 (添加)
    戊癸汤
     破故纸人参茯苓鸡内金生姜菟丝子白术甘草沙苑子大枣 (添加)
    消食健脾丸
     枳实白术山楂人参神曲鸡内金麦芽连翘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