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传灯》
书名:医学传灯朝代:清作者:陈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上] 暑热

    天之六气。春主厥阴风木。秋主阳明燥金。冬主太阳寒水。各行其政。惟夏至以后。秋分以前。 少阳相火少阴君火三气合行其事。是以天本热也。而益以日之暑。日本烈也。而载以地之湿。 三气交运。时分时合。其分也。以风动于中。胜湿解蒸。不觉其苦。其合也。天之热气下。地之湿气上。 人在气交之中。受其炎蒸。无隙可避。多有体倦神昏。肌肤痱起。胸膺痤出。头面疖生 者矣。当此之时。元气浮于肌表。内存者少。所以多有饮食不消。而成霍乱。吐泻胸膈不宽诸症。善养 生者。宜节饮食。薄滋味。为却病之良方。至于生冷瓜果。尤宜节制。西瓜虽能解热。食之亦必有时。 即如巳时申时。离饮食已远。新谷未进。食之毫不为殃。若饮食甫离。继以瓜果。势必冷热相抟。酿 成诸病也。内经曰。脉虚身热。得之伤暑甲乙经曰。热伤气而不伤形。所以脉虚者是也。仲景分之为四。弦细芤 迟。皆为暑脉。总是元气虚衰之象。若难经所谓。洪大而散者。乃心之本脉。不可以言暑也。洁古云。 静而得之为中暑。动而得之为中热。此句最当领会。中暑者阴症也。凡乘凉于高堂大 厦。水阁冷亭。表受寒邪。周身阳气不得发越。以致头痛恶寒。身体拘急。脉来浮数滑大。即为夏月伤寒。 宜以寒法治之若脉来细缓无力。方为中暑。宜用香茹暑汤。至于口食生冷。停滞饮食者。治分阴阳二候。 内热脉数。宜用柴胡化滞汤。脉沉细缓。宜用浓朴温中汤。香茹藿香以之为君。一则 发散阴暑。一则发越脾气。脾气宣行。积滞方得下降。不独治暑然也。但脉 缓者可用。脉数者不宜。若夫中热之症。行人农夫。日中劳役。或隘巷小房。无处乘凉。口鼻吸入 热气。以致身体大热。昏晕欲死。脉沉细数者。宜用辰砂六一散。或柴胡芍药汤之类。不可妄投热药。 大抵肥人多湿。最易召热。不能避身之湿。即不能避天之热。六一散。能驱湿热。从小便而出。 古人用之解暑有自来矣。若瘦弱无湿之人。津液时令所耗。当用柴胡芍药汤。 藜汁蔗浆之类。充其津液。若用辰砂六一散。妄利小水。竭其下泉。枯槁立至。其有中热之人。脉洪盛 而不虚弱者。此天禀之浓。暑热客于肌肉。未得深入经络。身虽燥热。毫无倦怠。宜用竹叶石膏汤黄连解毒汤之类。不可与脉虚者。同归一治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