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传灯》
书名:医学传灯朝代:清作者:陈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上] 气怒

    肝为将军之官。不受屈制。怒气伤肝。其气冲逆上行。有若将军之不可犯。故名将军。伤之轻者。两胁刺痛胸中 不舒。伤之重者。未经发泄。乘于胃土。令人昏迷不语。牙关紧急。盖因胃中有痰。肝气入胃。触动痰涎。其支脉之 络心者。被其壅滞。堵塞神气出入之窍。故不识人也。内经云。暴喑为病。不必服药。少顷气行则苏。然而痰聚胸中。 正气得复则生。不复则死。不可坐视。宜用清郁二陈汤。又有气怒之后。人事清白。但觉胸中刺痛。喘急不安。 能坐不能卧者。气逆膻中。血亦留滞。宜用加减柴物汤。若脉来沉细无力。 胸中痛而不甚者。宜用归脾八珍之类。不可以气为拘也。(八珍归脾当在清郁化痰之后为善后计若用在郁气。未疏 之时恐其气因补而壅滞又非所宜)
    清郁二陈汤
     陈皮半夏白茯甘草川芎香附枳壳杏仁白芍黄芩
    加减柴物汤
     柴胡黄芩半夏甘草当归川芎白芍熟地玄胡木香麦冬杏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