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传灯》
书名:医学传灯朝代:清作者:陈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下] 伤酒

    酒者。清冽之物。不随浊秽下行。惟喜渗入者也。渗入之区。先从胃入胆。胆为清净之腑。同气相 求也。胆之摄受无几。其次从胃入肠。膀胱渗之而出。其所存之余质。惟胆独当之。是以善饮者。必浅斟缓酌。以俟腹 中之渗。若连飞数杯。倾囊而出耳。酒虽一物。却有数种之不同。辛者能散。苦者能降。甘者缓而居中。淡者能利小便。 善饮之人。先天元阳本浓。所以膀胱能渗。但宜少饮。不宜多用。少则流气活血。多则耗血损神。善饮者又借酒为元 气。戒之则形体必瘦。大抵天地之道无他。中而已矣。且膏粱贫贱。各自有病。富贵之家。多色多酒。不致生病。贫贱 之夫。少饮辄病。近色则损。此其故何也。盖膏粱之人。嗜酒者远色。近色者节饮。而且无奔走负重之劳。经营 谋虑之苦。一有酒色。安寝休息。浓味填补。病从何来。若酒色双有者。亦非美事。至于贫贱不遂之人。经营谋虑劳其 心矣。奔走负重伤其力矣。再有酒色之伤。神气几何。堪如是之斫丧耶。汪颖曰。人知戒早饮。而不知夜饮尤甚。醉饱 就枕。热壅三焦。伤心损目。夜气收敛。酒以发之。乱其清明。劳其脾胃。停湿助火。因而致病者多矣。其有伤于酒者。 治之宜分表里。切恶寒发热。身首俱痛。湿热在经。闭塞本身元气。宜用柴葛解肌汤发汗以彻皮毛之邪。如谵语烦渴。 人事不清。宜用栝蒌枳实汤大便不通。脉沉有力者。法当下之。如有小便不利。腿足发热者。酒热积下焦。宜用加 减柴苓汤。诸书言酒皆云。无形元气受伤。但可发汗。不可妄下。以伤有形阴血。吾观 饮酒之时。非无嘉淆。未饮之前。亦有谷食。不可以前说为拘也。(按酒能乱性又能助湿奈嗜酒 者隐戕其身何不知审慎如是耶)
    柴葛解肌汤
     羌活干葛柴胡川芎半夏枳壳桔梗浓朴山楂黄芩山栀甘草
    栝蒌枳实汤
     贝母栝蒌霜枳实陈皮桔梗白茯甘草山栀黄芩当归 加半夏更妙。
    加减柴苓汤
     柴胡黄芩半夏甘草赤茯猪苓泽泻赤芍枳壳浓朴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