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传灯》
书名:医学传灯朝代:清作者:陈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下] 香港脚

    香港脚者。腿足肿痛也。腿足之下。乃肝脾肾三阴所主。三阴之脉。起于足之中指。若当风洗足。或汗 出风吹。风邪客之。上动于气。故名香港脚。初起不觉。因他病乃成。即如腿足红肿。恶寒发热。脉浮弦数者。 素有风湿。又遇奔走劳役。饮食郁结。水谷之气。陷于至阴。故成此症。宜用柴葛二妙汤。散去表 邪。再用宽中化滞之剂。自无不痊。大便不通者。法当下之。至于白肿不红者。其候有寒湿风湿湿痰之分。 寒湿脉沉细缓。多因坐卧湿地。寒月涉水。湿邪在表。未郁为热。宜用补中汤桂枝独活之类。日久寒 郁为热。不可以寒湿论也。风湿脉浮弦细。微微带数。风伤气分。未入于荣。所以白而不 红。治以发散为主。不宜天凉。当用疏风胜湿汤。若夫脉来弦数。白肿不红者。此属湿痰。宜用柴陈四妙之类。 不可以湿治也。 又有干香港脚者。不肿不红。但骨内酸痛。其候有轻重之殊。轻者痛而不甚。脉浮弦细。微微带 数。亦用疏风胜湿汤。重者恶寒发热。脉浮弦急。痛而难忍。亦因水谷之气下陷。宜用柴葛二妙汤。余邪不解。 可用除湿养荣之剂。外有脚丫出水。虽由湿热所使。亦必有风当以养血除湿为主。少佐以防风独活。方为尽致。至若 足跟作痛。多属阴处。用六味丸。加苡仁木瓜杜仲五茄皮之类。斯得之矣。
    柴葛二妙汤
     柴胡黄芩半夏甘草赤芍干葛苍术黄柏浓朴山楂木瓜槟椰 此即疝气门去川穹香附。加木瓜槟榔是也。
    疏风胜湿汤
     紫苏干葛柴胡川芎陈皮半夏前胡苡仁木瓜续断枳壳香附黄芩
    柴陈四妙汤
     柴胡黄芩半夏甘草陈皮白茯苍术黄柏防风金银花贝母花粉山栀
    除湿养荣汤
     当归川芎白芍熟地黄知母木瓜苡仁续断五茄皮牛膝杜仲车前子独活防风秦艽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