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种痘心法要旨》
书名:幼科种痘心法要旨朝代:清作者:吴谦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正文] 调摄

    种痘之在调摄,最为紧要,自始至终,不可稍忽,如避寒热、慎饮食是也。天气严寒, 盖覆宜温暖,勿使受寒,恐被寒气所触,则痘不得出。亦不可过于重棉叠褥,使热气壅 滞,致痘不宣发。天气温暖,盖覆宜适中,恐客热与毒相并,致增烦热。亦不可轻易着单 露体,使寒邪外侵,阻遏生发之气。此寒热所以贵得其平也。人之气血,必藉饮食生化, 痘之始终,全赖贵此。若饮食亏少,气血何所资助乎?但不可过甚,若过饮,则饮停不 化津液;过食,则食滞必生痰热。所以吮乳之儿,不多乳、不阙乳;能食之儿,勿餐辛 热炙爆,勿啖粘硬生冷,勿恣意茶水,勿使饮凉浆,食不过饱,亦不过饥,此饮食所以 贵得其平也,至于寒热饮食之外。凡举止动作,既不可任意骄纵,亦不可过于拂逆,惟 在调摄之人,耐其性情,兢兢业业,善为保护。不但慎于既种之后,且当慎于未种之先; 不但慎之见苗之初,尤当慎之落痂之后。种痘者,宜谆谆告诫,务期详细,使彼知关系 匪轻,心存谨慎,如法调摄,始保万全。倘稍有不谨,以致小儿或为寒热所侵,或为饮 食所伤,咎将谁诿乎?此不知调摄者,所以断不可与种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