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幼科》
书名:证治准绳·幼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集之一·初生门 证治通论] 乳哺

    汤氏曰∶小儿乳哺,须要得法,乳者、你也,哺者、食也,乳后不得便与食, 哺后不得便与乳,小儿脾胃怯弱,乳食相并,难以克化,周岁以上,必成乳癖食癖, 于腹中作疼作热,疳病从此起也。丹溪曰∶血气俱盛,食物易消,故食无时,然肠 胃尚脆而窄,若稠粘干硬,酸咸甜辣,一切鱼肉,水果,湿面,烧炙煨炒,俱是发 热难化之物,皆宜禁绝,只与熟菜白粥,非惟无病,且不纵口,可以养德,此外, 生栗味咸,干柿性凉,可为长阴之助,然栗太补,柿太涩,俱为难化,亦宜少与, 妇人无知,惟务姑息,畏其啼哭,无所不与,积成痼疾,虽悔何及,所以富贵骄养, 有子多病,迨至成人,筋骨柔弱,有食则不能忌口自养,居丧则不能食素以尽礼, 小节不谨,大义亦亏,可不慎欤。至于乳母,尤宜谨节,饮食下咽,乳汁便通,情 欲中动,乳脉便应,病气到乳,汁必凝滞,儿得此乳,疾病立至,不吐则泻,不疮 则热,或为口糜,或为惊搐,或为夜啼,或为腹痛,病之初来,其溺必少,便须询 问,随证治母,母安亦安,可消息于未形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