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幼科》
书名:证治准绳·幼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集之一·初生门 生下胎疾] 脐风

    《千金》有脐风脐湿脐疮、三者皆因断脐后为风湿伤而成,夫风入脐,脐肿 腹胀四肢不利,多啼不能乳,甚者发搐,为脐风。肿湿经久不干,为脐湿。风湿 相搏,令脐生疮久不瘥,为脐疮。有一不已,入于经脉,多变为痫,痫成、作痫治。 脐风者,谓断脐之后,被水湿风冷所乘,风湿之气入于脐而流入心脾,遂令肚腹胀 满、脐肿,身体重着,四肢柔直,日夜多啼,不能吮乳,甚则发为风搐,若脐边青黑, 撮口不开,是为内搐,不治。爪甲黑者,即死。其或热在胸堂,伸缩努气,亦令脐 肿,宜《千金》龙胆汤主之(方见前条。)钱氏云∶小儿洗浴,拭脐不干,风入作疮,令 儿撮口,甚者是脾虚胃气不和,宜调气益黄散主之(方见脾部。)《类萃》云∶宜先用控 痰饮风痰,次用益脾散和脾,又用辰砂膏利惊即愈。或手足挛拳、噤口不开者,不 治。曾氏法先投劫风膏,次以五苓散宽气饮姜汁葱白灯心煎汤调服,与解 风痰,及用一字金、煎荆芥汤薄荷汤调抹口内,证轻即快。如禀赋充实,发热、 有痰、惊搐,投黑白饮,温蜜汤空心调下,微泄似茶褐色二三行,进白芍药汤,水、 姜枣煎服,常用此法,亦妙。若脐凸(音迭)肚紧,微有青色,口撮不开,肝风盛而脾 土受制,不可施治,凡有此候,百无一治,纵使得安,亦非长寿。
    控痰散
     蝎尾铜青(各半钱)朱砂(一钱)腻粉(一字)麝香(少许) 上为末。每服一字,腊茶清调下。先吐风痰,然后和胃,或用前甘草方吐 痰,随轻重用。
    益脾散
     白茯苓人参草果(煨)木香(湿纸裹煨)甘草陈皮浓朴(姜制)紫苏子(炒,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一钱,姜枣水煎
    辰砂膏
    (方见前。)
    宣风散
    治初生儿因断脐后外伤风湿,唇青口撮,多啼不乳,口出白沫。 全蝎(二十一个,头尾全去毒,用无灰酒少许涂炙,为末)麝香(一小字,别研) 上研为极细末。用半字,金银煎汤、或麦门冬去心煎汤调化,食远服。
    防风散
    治初生儿脐风。 防风去芦羌活当归白芷甘草(各半钱) 上为极细末。少许,用灯心、麦门冬去心煎汤调化,不拘时候服。
    劫风膏
    治急慢惊搐,脐风撮口,牙关紧闭,痰涎壅盛,咽喉肿痛。 葳灵仙(去芦,一两半,细锉,焙,研为末) 上,用皂荚三两,去皮弦槌损,挪温水一碗,绢滤过,慢火熬若稀糊,入醇醋 半两,再熬三五沸,去火候冷,用前药末亭分乳钵内杵匀,丸芡实大。先用 盐梅肉擦牙根,次以此膏一丸或二丸,温白汤浓调,抹入左右牙关内、即开,续 进别药。熬时,得瓦器为上,银器尤佳。及解风痰壅盛,淡姜汤调化,无时少与 含咽。咽喉肿痛,温茶清调下,或薄荷汤。
    五苓散
    
    宽气饮
    (俱惊)
    一字金
    治初生婴孩一七之外、欲成脐风撮口,及卒中慢惊风,牙关紧闭,壅上 痰涎。 僵蚕(炒,去丝)葳灵仙(去芦。各四钱)明白矾(生用,二钱)细辛(去叶,一钱) 甘草(生用,二钱半) 上锉焙为末。每服一字至半钱,姜汁沸汤调匀,以指抹入牙关内。治卒中急慢 惊证,口噤不开,用盐梅汤调擦上下牙根二处。
    黑白饮
    治脐风气实者,及急惊壮热发搐。 黑牵牛半生半炒)白牵牛(半生半炒)大黄(生用)陈皮(去白)槟榔(各半两) 甘草(炙,三钱)玄明粉(二钱) 上,除槟榔不过火,余五味或晒或焙,仍合槟榔为末,同玄明粉入乳钵内再杵 匀。每服半钱至一钱,温蜜汤调化,空心投服,或无时。此药新合最妙,久则效迟。
    白芍药汤
    (方见疝)
    张涣封脐散
    治婴儿初生,因乳母不谨,洗浴水入脐中,或儿尿在袍之内,湿气 伤于脐中,或解脱、风冷邪气所乘,令儿脐肿多啼,不能乳哺,名脐风病,宜急 用此。 好川当归(半两,洗,焙干)天浆子(三个,微炒)乱发(一钱,烧灰存性) 上件同捣,罗为细末,入麝香一字拌匀。用药一字至半钱敷脐中,时时用。 《三因》小儿初生,一七日内忽患脐风撮口,百无一效,坐视其死,良可悯也。 有一法,世罕知者,凡患此证,看儿齿龈上有小泡子如粟米状,以温水蘸熟帛,裹 指轻轻擦破,即开口便安,不药神效。 小儿初生,脐风撮口,诸药不效者。灸然谷,穴在内踝前起大骨下陷中,可灸 三壮,针入三分,不宜见血,立效。脐风,目上插,刺丝竹空。脐肿,灸腰对脐 骨节间三壮,炷如麦。 脐风撮口,在百日内、多不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