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幼科》
书名:证治准绳·幼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集之一·初生门 生下胎疾] 胎肥胎怯

    钱氏曰∶胎实面红,目黑睛多者,善笑。胎怯面黄,目黑睛少、白睛多者,多 哭。更别父母肥瘦,肥不可生瘦,瘦不可生肥也。 胎肥者,生下肌肉浓,遍身血色红,盈月以后,渐渐羸瘦,目白睛粉红色,五心烦 热,大便难,时时生涎,
    浴体法
    主之。 天麻(二钱)蝎尾(去毒)朱砂(各五分)乌蛇肉(酒浸,焙干,为末)白矾(各三钱) 麝香(一字)青黛(三钱) 上研匀。每用三钱,水三碗,桃枝一握并叶五七枝,同煎至十沸,温热浴之。 勿浴背。
    大连翘饮
    治胎热脐风小便不通及诸般疮毒。 连翘瞿麦荆芥木通赤芍药当归防风柴胡滑石蝉壳甘草(炒。各一钱) 山栀子黄芩(各半钱) 上为末。每服二钱,加紫草水煎。热甚加大黄,更详证加减。 薛氏曰∶胎肥乃受母胃热所致。儿用浴体法以疏通其腠理。乳母服大连翘饮。 胎怯者,生下面无精光,肌肉薄,大便白水,身无血色,时时哽气多哕,目无 精采,亦宜以浴体法主之。初虞世曰∶母气不足则羸瘦而肉薄,父精不足则解颅眼 白多。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