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幼科》
书名:证治准绳·幼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集之二·肝脏部 惊] 唇口蠕动

    〔薛〕唇为脾之华,口乃脾之窍。又阳明之脉,环唇口而交人中,阳明胃也,是 以脾胃虚者,多有此证,不独病后而已。夫脾主涎脾虚则不能收摄,多兼流涎, 或误认为痰,而用祛逐之药,则津液益枯,不能滋养筋脉,遂致四肢抽搐病势愈 甚,原其治法,与慢脾风相同,当用大补脾胃之药加升麻柴胡,切勿用青皮、龙 胆草之类。兼察其色,黄者脾弱也,青者肝胜也,青黄不泽,木来克土也,青赤相 兼,木火风热也,黑为寒水反来侮土,白为气虚亡阳,凡此,宜用六君子汤加小柴 胡汤。若四肢微搐,或潮热往来,或泄泻呕吐面色痿黄,皆脾胃有伤也,宜用白 木、黄、川芎当归人参陈皮肉豆蔻神曲、干葛、白芍药黄连、炙甘 草、白茯苓以补胃气。若脾胃虚弱者用五味异功散虚寒,加木香炮姜。若脾气 下陷者用补中益气汤以升其阳。作渴者用七味白术散生津液。若肝木侮脾者用补 中益气汤茯苓半夏芍药,以制肝补脾。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