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幼科》
书名:证治准绳·幼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集之二·肝脏部 惊] 目直视

    〔薛〕小儿忽然惊搐目直者,皆肝之风热也,若肝虚生风,则目连札而不搐,及 多欠切牙。若肝经风实,则目直大叫,呵欠项急顿闷。若肝经有热,则目直视不搐, 得心热则搐,气热则外生,气温则内生。其证,手寻衣领及乱捻物、宜用泻青丸壮热水喘闷,宜用泻白散。凡病之新久,皆能引肝风,风内动则上入于目,故目 为之连札。若热入于目,牵其筋脉,两俱紧,不能转视,故目直也。亦有饮食停 滞中焦,致清阳不升浊阴不降肝木生发之气不得升,致生虚风者,须详审之, 若胸满腹痛呕吐恶食,轻则消导化痰,重则探吐滞积,更须审其所伤寒物热物。 亦有因感冒吐泻,致使土败木侮而生虚风者,不可遽服惊药,宜用六君子加芍药木香柴胡制肝补脾。若因脾土虚而自病者,用五味异功散。凡饮食停滞,痰涎壅 满而见惊证者,实因脾土虚弱,不能生金,金虚不能平木,故木邪妄动也,宜健脾 消食,其证自愈。若辄用惊风之药,反成其风而益其病也,况脏腑脆嫩,不可投以 峻厉之剂,治者慎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