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幼科》
书名:证治准绳·幼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集之二·肝脏部 惊] 杂证类惊

    海藏云∶心神不安,四君子加辰砂半分,枣汤调下。又有一证,欲发疮疹, 先身热惊跳,或发搐搦,此非惊风,当用发散药。〔曾〕暑风一证,因夏月感冒风 热太甚,致面垢唇红,脉沉细数,忽发惊搐,不省人事,治用消暑清心饮、辰砂五 苓散及琥珀抱龙丸自安,切勿以温剂调补。
    消暑清心饮
    解伏热中暑烦躁作渴,神气不清,及有惊搐,名暑风证,投之即效。 香薷(去老梗)泽泻(去粗皮。各一两)扁豆(炒熟,去壳,研)净黄连羌活 猪苓(去皮)浓朴(去粗皮,姜汁浸透,炒)白术干葛赤茯苓(去皮)升麻川芎 (各半两)甘草(三钱) 上锉。每服二钱,水一盏,煎七分,无时,带凉服。治暑风证先投此剂得效, 次服却暑丹,其搐不发矣。 薛氏于急慢惊痫之外,又出惊风一证,其候虚惕怔忡气怯神散,痰涎来去, 泄泻色青,盖惊之轻而虚者也。若惊入心,则面赤夜啼,用栀子清肝散加黄连。入 肝则面青眼窜,用柴胡清肝散。入脾则面黄呕吐,虚汗嗜卧,用六君加柴胡山栀。 入肺则面白喘急,用异功散加柴胡、桔梗。入肾则面黑,啮奶切牙,用六味地黄丸。 若因乳母恚怒肝火,或膏粱积热,遗儿为患,或儿吐泻伤脾,清气不升,风木陷入 太阴传变等因,皆能致此,当随主治,否则必成慢脾也,须预慎防为善。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