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幼科》
书名:证治准绳·幼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集之二·肝脏部 眼目] 外障

    小儿病目生翳,不可轻用点药,只以服药内消为主,看赤脉上下内外,分经处 治,已见杂病第七卷及前薛氏总论,兹不赘录。〔薛〕一女子年十四,因恚怒,先 月经不行寒热胁痛,后两目生翳青绿色,从外至内。余谓寒热胁痛,足厥阴之证 也,翳从外起,足少阳之证也,左关脉弦数按之而涩,肝经风热兼血滞也。遂以 加味逍遥散防风龙胆草、四服,而寒热胁痛顿减,用六味丸月余而翳消。一 小儿十五岁,两目白翳,腹膈遍身似疥非疥,晡热口干形体骨立。此肝疳之证也。 用六味肥儿丸而痊。后阴茎作痒,小便澄白,疮疥益,状如大风。用大芦荟四味 肥儿丸,诸证渐愈,又用大芜荑汤而痊。一小儿九岁,素有肝火,两目生翳,服 芦荟、肥儿、等丸随愈。至十四岁后,遇用心过度,饮食不节,即夜视不明,用补 中益气汤人参补胃汤四味肥儿丸、而愈。一小儿,眼每生翳。皆因乳母恚怒 而作。用九味芦荟丸柴胡栀子散、母子并服而愈。一小儿,乳哺失节,服药过 剂,腹胀少食,大便不调,两眼生花,服治眼之药,渐生浮翳。余用异功散当归、柴 胡,饮食渐进,便利渐调,少佐以九味芦荟丸,其眼渐明,乃用人参补胃汤、肥 儿丸、而痊。一小儿十二岁,伤寒咳嗽发热,服发散之药,目渐不明,服降火等 药,饮食日少,目渐生翳。余谓中气虚。用人参补胃汤,饮食渐进,又用千金补肝 丸,及熏眼之法而痊。一女子十二岁,目生白翳,面黄浮肿,口干便泄。用四味 肥儿丸而痊。 《本事方》治太阳寒水陷,翳膜遮睛。 防风白蒺藜(各一两)羌活(一两半)甘菊花(三两) 上为末。每服二钱,入盐少许,百沸汤点服。
    《保命》羚羊角散
    治冰翳,久不去。 羚羊角(屑)升麻细辛(各等分甘草(减半) 上为末,一半炼蜜丸,桐子大,每服五、七十丸。一半泔水煎,吞送丸子。 发陷翳,亦羚羊角散之类,用之在人消息,若阴虚有热者,兼服神仙退云丸
    〔东垣〕补阳汤
    治阳不胜其阴乃阴盛阳虚,则九窍不通,令青白翳见于大,乃足 太阳、少阴经中郁遏厥阴肝经阳气,不得上通于目,故青翳内阻也,当于太 阳、少阴经中是九泉之下以益肝中阳气,冲天上行,此乃先补其阳,后于足太阴 标中泻足厥阴之火下伏于阳中,《内经》曰∶阴盛阳虚则当先补其阳,后泻其阴。 每日空心服升阳汤,临卧服泻阴丸。须预期调养体气和平,天气晴明服之,补其 阳,使上升通于肝经之末,利空窍于目矣。 羌活独活当归身(酒洗,焙干)甘草稍熟地黄人参白术(各一两)泽泻 橘红(各半两)生地黄(炒)白茯苓知母(炒黄色。各三钱)柴胡(二两)防风白 芍药(各五钱)肉桂(一钱) 上,每服五钱,水煎,空心服。候药力行尽,方可饮食。 〔东垣〕
    羌活退翳汤
     柴胡甘草黄(各三钱)羌活黄连五味子升麻当归身(各二钱)防风(一钱五 分)黄芩黄柏(酒浸)芍药草龙胆(酒洗。各五钱)石膏(二钱五分) 上,分二服,水煎,入酒少许,临卧热服。忌言语。 〔谦甫〕
    五秀重明丸
    治眼翳膜遮睛,隐涩昏花,常服清利头目。 甘菊花(五百朵)荆芥(五百穗)木贼(去节,五百根)楮实(五百枚) 上为末,炼蜜、丸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白汤送下。
    镇肝散
    去痰热,退翳。 胡黄连栀子仁(各一两)甘草(微炙)马牙青葙子(各半两,以上,捣罗为细末,次用)真 珠末(研)牛黄(研。各二钱半) 上件,都拌匀,细研。每服一钱,水八分,入荆芥、薄荷各少许,煎四分,去 滓,温服,食后。
    井泉石散
    治眼疳邪热攻于眼目,渐生障翳,致损睛瞳。 井泉石(一两)石决明甘菊花夜明砂(微炒)黄连(去须)晚蚕砂(微炒。各半两) 上件,捣罗为细末。每服一钱,用米泔一盏,入生猪肝少许,煎五分,肝烂为 度。放温,时时服,乳食后。
    〔罗氏〕煮肝散
    治小儿疳眼翳膜,羞明不见,服十日,必退,如大人雀目者, 一服效。 夜明砂青蛤粉谷精草(各一两) 上件,为细末。每服一钱,五七岁以上二钱。猪肝一大片,批开,糁药在内, 摊匀,麻线缠定,以米泔半碗,煮肝熟,取出,肝汤倾碗内熏眼,分肝作三服, 嚼讫,却用肝汤下,一日三服,不拘时候。大人雀目,空心服,至夜便见物,如 患多时,日二服。
    龙腊饮子
    治疳眼流脓生疳翳,湿热为病,神效。不治寒湿为病者。 青蛤粉蛇蜕皮谷精草(各半两)羌活草龙胆(各三钱)麻黄(二钱半)黄芩(炒)升麻 (各二钱)郁金甘草(炙。各半钱)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食后,茶清调下。
    灸雀目疳眼法
    小儿雀目,夜不见物。灸手大指甲后一寸内廉横纹白肉际,各一 壮,炷如小麦大。小儿疳眼。灸合谷二穴,各一壮,炷如小麦大,在手大指次指两骨间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