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幼科》
书名:证治准绳·幼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集之三·心脏部一 发热] 余热

    余热者,谓寒邪未尽传经遗热也。仁斋曰∶伤寒汗下后而热又来,乃表里俱 虚,气不归元,阳浮于外,不可再用凉药,盖热去则寒起,古人戒之,法当和胃气, 使阳气收敛归内,其热自止,宜以参苓白术散主之。〔曾〕有小儿热证用表里药后, 其热俱退,既退,复热者何也。疗病至此,难以概举,或再解表攻里,或施凉剂, 热见愈甚,以阴阳辨之,何者为是,推其原乃表里俱虚而阳浮于外,阴伏于内,所 以又发热,宜用温平之药和其里,则体热自除,投钱氏白术散木香,加扁豆,水 煎,及黄六一汤安神散自然平复。若日久汗多烦渴,食减,脉微缓,喜饮热, 可服真武汤,虽附子性温,取其收敛阳气,内有芍药性寒,一寒一温,停分得宜, 用之无不验矣。〔薛〕汗后血虚而热益甚者,六神散粳米。汗后气虚恶寒发热 者,补中益气汤。汗后阴虚,阳无所附而热者,用四物汤加参。汗后阳虚,阴无 所附而热者,用四君汤加芎归。
    实脾散
    治小儿余热不除。 川芎茯苓甘草白术锉散。用水煎,食远服。
    参苓白术散
    主脾胃虚弱,饮食不进,多困少气中满痞,噫呕吐逆,此药不寒不 热,性味和平,常服,调脾悦色,顺正去邪。 人参去芦白茯苓(去皮)粉草白术白扁豆(如前制)山药(去黑皮) 缩砂仁薏苡仁桔梗(锉、炒。各一两)莲子肉去心) 上,锉、焙为末。每服半钱至一钱,用枣汤、空心调服,或温米汤亦可。
    安神散
    治吐泻诸病后心虚烦闷,触物易惊,气郁生涎,涎与气搏,睡不得宁,预 防变生他证。 人参白茯苓半夏(制)甘草(炙)陈皮(去白)枳实(制。各五钱) 上锉。每服二钱,水一盏,姜二片,枣一枚,竹茹小团,煎七分,无时温服。 有微热渴,入麦门冬去心同煎。
    《简易》凝神散
    治小儿经汗下热去复作,收敛胃气,清凉肌表,神效。 人参白术白茯苓山药(炒。各一两)扁豆粳米知母生地黄甘草(各半两) 淡竹叶地骨皮麦门冬(各一分) 细末。每二钱,水小盏,姜二片,枣一枚煎,无时。
    钱氏白术散
    (见渴)
    黄六一汤
    (见自汗
    真武汤
    (见自汗)
    六神散
    (见夜啼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