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幼科》
书名:证治准绳·幼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集之三·心脏部一 疮疡] 土鬼丹

    《灵苑方》治土鬼丹,此病初发如汤泡,顷刻则大,连发不已,或至数处,便能致困,宜速治之方 赤足蜈蚣(一条)鸡肠金荞麦(各一分)铜绿(一钱)麝香(少许) 上为末。如患者用针穿破,却用针眼上度药在丹内上面,用醋面膏子掩之。如 人有患不觉,数日后吃食不得,即先服下项药。 大黄甘草(各等分) 上为末。新汲水下半钱或一钱,立瘥。 治土鬼丹及马汗入疮,大效。 乌梅(焙)糯米杏仁(去皮尖,研)淀花(各一两)盐豉(一两半)巴豆(二十粒, 去心皮,油煎,研) 上为末,糊丸。先挑破疮,即以醋磨药涂,更以醋面盖之,服一二丸,亦佳。 王师禁土鬼丹及蛇缠丹 霹雳HTHTHT 一气念二十一遍,吹在病处,自立东南方上,令病患在西北,以大指中指本 节文,以第二指掐大指中节,两手皆然,吹时即放手,持咒四十九日,于五更初 向北受持可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