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幼科》
书名:证治准绳·幼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集之三·心脏部一 疮疡] 《本事方》十种丹瘤肿毒所起证治

    一飞灶丹,从顶头起先肿。用葱白研取自然汁涂。 二古灶丹,从头上红肿痛。用赤小豆末,鸡子清调涂。(谭氏方同,不拘何处皆治。) 三鬼火丹,从面起赤肿。用灶心土,鸡子清调涂。(按∶不拘何处皆治妙。) 四天火丹,从背起赤点。用桑白皮末,羊脂调涂。 五天灶丹,从两肾赤肿黄色。柳叶烧灰,水调涂。(肾一作臂) 六水丹,从两胁虚肿。用生铁屑研末,猪粪调涂。 七胡火丹,从脐上起黄肿。用槟榔为末,米醋调涂。 八野火丹,从两脚赤肿。用乳香末,羊脂调涂。 九烟火丹,从两脚有赤白点。用猪槽下土,麻油调涂。 十胡漏丹,从阴上起黄肿。用屋漏处土,羊脂调涂。 上,此十种丹毒,变易非轻,治之或缓,则致不救,故予不惜是方,能逐一仔 细辨认,根据此方法治之,万不失一,如经三日不治,攻入脏腑,则终不救,不可 缓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