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幼科》
书名:证治准绳·幼科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集之三·心脏部一 疮疡] 翻花疮

    〔薛〕翻花之证,由疮疡溃后,风寒袭于患处,或肝火血燥生风,或乳母肝火生 风,必致疮口肉突出如菌或如指,大小长短不同。如风邪乘袭者,先用补中益气 汤加防风天麻。风寒凝滞者,先用十宣散羌活、天麻。儿,肝火生风者,先用加 味逍遥散加天麻、羌活。母,肝火生风者,先用加味小柴胡汤,次用加味逍遥散加漏 芦、天麻。其风邪所乘,外用豆豉饼。风寒所凝,外用葱熨法,更用太乙膏护疮口。 突肉不消,更以黎芦膏涂之。如疮口不敛而恶寒发热者,元气虚也,用补中益气汤。 晡热、内热者,气血俱虚也,用八珍汤倍加参、。食少难化者,脾气虚也,用五味 异功散。若饮食少思,大便不调,或肌肉消瘦小便澄白者,此兼肝脾疳证也,用 九味芦荟丸以清肝火,用五味异功散补脾气,外仍用熨治之法。
    黎芦膏
    治疮口肉凸起,或出二三寸肉者。 黎芦(不以,多少)为末,以生猪脂擂和。搽凸肉上。

知识点: